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62岁农民出版处女作 80万字小说引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58 国际在线

  

陕西62岁农民出版处女作80万字小说引关注(图)

  孙志厚说写作是一种乐趣本报记者郝建国摄

  本报渭南讯蒲城县62岁的老农孙志厚的处女作———80万字的长篇小说《冬季到春天》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62岁发表处女作,一出手就写长篇,引起了圈内人的好奇和关
注。

  孙志厚是我省蒲城县三合乡孙东村一名普通的农民,吹鼓手和兽医的“工作”让他有机会接触农村形形色色的人物,为后来的小说创作积累了素材。《冬季到春天》取材三农,时间跨度达20年,人物塑造有血有肉,字里行间处处散发着浓厚的乡土气息。

  据了解,初中毕业的孙志厚在写作时也经历了许多坎坷。他说:“第一稿写得像县志,自己把书稿毙了;第二稿是堆砌词汇,也毙了;第三稿开门见山写,终于找到了感觉。”

  据孙志厚讲,完成这部80万字的小说,他共写了10年。因为不会使用电脑,孙志厚的手指上磨出了老茧。写完后,他背着18斤重的手稿和干馍,在北京的多家出版社“游说”,几乎都吃了闭门羹。也许是被孙志厚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了,最后作家出版社一名编辑终于同意他把书稿留下,同意“先看一看”。

  孙志厚说,他的文学启蒙作品是柳青的《创业史》。自己写这部书,主要是想修正“一失足成千古恨”这句俗语,通过主人公面对挫折不气馁最终成为强者的奋斗历程,来鼓励人们培养不畏艰难的意志。(记者郝建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