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管前脚走露天排档后脚来 烧烤夜排档难住城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本报于9月15日刊登的《一占道烧烤摊点竟“坚守”了一年》一文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关注,不少自家附近有烧烤摊的居民来电,反映他们长期深受其害,而最为居民痛恨的就是马台街的大排档和烧烤摊。但是,鼓楼区有关部门答复记者,鼓楼城管大队两个月来对马台街死看硬守直至夜里11点,已经彻底杜绝了夜市大排档的扰民问题。

  由于居民和有关部门的说法截然相反,前天晚上,记者在马台街蹲点守候,发现了
极为尴尬的一幕:11点之前的马台街干净整洁,可11点一到,城管队员们前脚刚下班,摊点后脚立刻像潮水一样涌到街上。这两幅反差巨大的图景让人生出许多问号,如何才能既方便市民消费需要,又能维持好城市环境和秩序?摊点管理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堵字能解决的。

  摊贩与队员“互守”

  马台街夜市大排档在南京非常出名,生意很红火。可由于摊点占道,严重影响交通和周边环境,居民意见很大。

  一位出租车司机说,傍晚时分的马台街是他最不愿经过的地段。卖馄饨、梅花糕、烤肉的摊子占住两侧道路,临街的餐馆也将桌子摆到马路上。本来能并行四辆汽车还绰绰有余的马路实际上只有很窄的通道。下班高峰时,骑自行车都得小心别撞到了人家就餐的桌子。万一有汽车开进来就肯定堵车,汽车喇叭声、自行车铃声、嘈杂的人声混在一起,喧闹无比。多年来,各有关部门前往突击整治过不少次,每次行动不过几十分钟,摊主们躲过这几十分钟,等执法人员一走就接着做生意,问题长期以来得不到解决。

  7月中旬,鼓楼区城管执法大队和城警五大队联手,全天在马台街轮岗巡逻,只要摊点露头就立马打击,直到晚上11点。这次整治取得了明显效果:如今的马台街整洁有序,记者白天几次去都看不到一个占道摊点。但是,仍有居民向本报举报马台街露天排档严重扰民,油烟让他们不敢开窗,噪音让他们睡不好觉。

  前天晚上,记者从10点半起守在马台街,城管队员非常尽职,仍在巡逻,这时街上很整洁。11点刚过,城管队员下班了,五花八门的摊点立刻一起冒了出来。各自占领地盘,摆上桌子,架起炉子,开始做生意了。

  记者以食客的身份与摊主闲聊,一个摊主不屑地说:死盯我们?我们也死盯着他们,他们总有下班的时候吧。原来,一个多月来,执法人员不能回家吃饭,站马路巡逻一直到深夜,换来的“成效”竟仍然是占道摊主们与他们打游击,占道摊点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居民质疑“人盯人”

  让人更觉得难受的是,城管执法队员如此长时间的辛苦加班,还要受到一些人的冷嘲热讽。

  一名队员告诉记者,几次巡逻时,听到逛街的年轻人在旁边嘀咕,说他们“赶走”了大排档,“搞得我们没有好东西吃”。每当此时,队员们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一位队员以前不在这一片值勤时,经常光顾这里的一家小吃摊,现在他被派来值勤,店主看见他就骂:你自己还喜欢在我这儿吃呢,现在生意不让人做,吃饭不让人吃,真是没人性。

  附近居民对于城管“死守”的方法虽然给予了一定肯定,但仍有怨言和不满。家住马台街的王女士表示,以前下班回家很头疼:路边的摊点把街面都占了,车子和行人你挤我我挤你的,十分不安全。回了家根本不能开窗户,否则楼下烧烤的油烟会顺着风飘进来。

  最近一个月来,感觉确实和以前大不一样,窗外的空气也变得清新了。不过,到了半夜就得赶紧关窗户,因为城管下班了,大排挡和烧烤摊又出来了,楼下的露天排档吵得人睡觉都不安稳。

  市民们说,像这样靠人盯人,只能保持部分时段的整洁,说到底还是一种被动的应付,与那种“检查来了突击一下”没有本质的区别,可以说仍是在做表面文章。要解决根本问题,就需要找到科学的管理方法,靠规则的“有堵有疏”,真正长效解决露天摊点的问题。

  您认为露天排档和烧烤摊点该如何管理?欢迎致电本报参与谈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