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下关区小市医院院长公丕裕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5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儿童怕去医院,白色的墙壁、穿着白大褂的医生,总让孩子们望而生畏。不过,下关区小市医院却是个例外。在该院三楼计划免疫科,记者看到,漆成浅绿色的墙壁上,两个卡通动物微笑着在向孩子们招手,嵌在墙上的鱼缸里,五彩斑斓的金鱼悠闲地游来游去。“一进这房间,孩子就像到了幼儿园,到处花花绿绿的,一点也不紧张。”正领着孙子打疫苗的
小市社区居民老李告诉记者。

  “医院到底应该布置成什么样子?这几年我一直在琢磨。”小市医院院长公丕裕说,“以往医院绝大部分以白色为主色调,白色让人安静,但同时也给人一种单调和冰冷的感觉,缺乏亲和力和人情味。”

  公丕裕1973年参加工作,2003年走上医院的领导岗位。上任之初,面对院容院貌陈旧、职工怨言不断、医疗纠纷不断的现状,他决心下大力气整顿医院的面貌和服务。

  首先做的就是改善医院的面貌。“环境改善了,患者才会认同我们的服务,员工也才能感到工作舒心。”公丕裕是个有心人。为了决策科学,他从《中国医院院长》、《中华医院管理杂志》和《世界医院管理》等杂志上剪下了大量中外医院外观和内部陈设的照片,反复比较,并广泛征求同事们的意见,拿出方案。果然,投入上百万元重新装修的医院让人耳目一新:柜台式服务方便了社区居民求医问药,在隔离板内就诊保障了患者的隐私,统一漆成浅绿色并镶嵌着鱼缸的墙壁让人感觉尤其亲切。

  变“绿”了的医院,就是不一样。近两年来,医院的门诊量以30%的速度递增,职工收入也稳步增长。怨言少了,干劲足了,医院的发展驶上了快车道。

  “用心于发展,用情于管理,用诚于服务。”这是上级对公丕裕的评价。在小市医院,职工过生日的前一天,总能收到医院送去的特制蛋糕;碰上孩子参加中考、高考,职工可以享有两天公假;63名退休职工享受医院免费的医疗服务,到了重阳节,医院还请老人们到饭店聚餐一次……公丕裕说这样做的目标是建设“人文医院”——把关爱带给职工和患者,让工作和就医在医院的每个人都感到舒心。 南京日报记者 左中甫 通讯员 牛维祥

  (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