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放式厨房”放跑油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2:17 新闻晚报

  “开放式厨房”因其简约、通畅、明亮而受到现代装潢潮流的追捧,但营养学家却提出,如果偏爱煎、炸、烧、烤的家庭,并不宜采用这种装潢方式。“开放式厨房”只会使油烟更容易进入客厅、卧室,烹饪时不仅女性可能受害,全家人都可能因此而患玻在昨天举行的“健康安全新‘煮’张”———全国食品与厨房安全研讨会上,专家建议,警惕“厨房油烟综合征”而导致的女性肺癌。

  装修流行“开放式厨房”也存隐患

  张小姐今年新婚,在装潢设计时,她特别选用了最流行的现代“开放式厨房”。记者发现,厨房和客厅不仅打通为一体,而且还显得很宽敞、明亮,别具情调。不过,使用没多久,张小姐开始犯愁了。原来,张小姐的先生一向偏爱煎、炸、烧、烤烹饪,因此家里不得不经常起油锅。结果,“开放式厨房”把客厅和卧室都弄得“烟熏火燎”。

  记者从不少家庭了解到,因为在装潢时偏好“开放式厨房”,但装修完毕后,如果家庭偏爱煎、炸、烧、烤的话,往往使得客厅里的客人、卧室里的家人和烹饪者一起饱尝“油烟”的烦恼。数以日计,吸入体内的“油烟”也不少。

  “厨房油烟综合征”更伤女性

  同济大学医学院营养与食品研究所副所长戴秋萍副教授告诉记者:“中餐一直是以美味著称于世,但烹饪过程中还存在不少误区。比如:坚持高温烹饪更美味,但极易使原料粘结,外焦内生,导致食物中维生素流失。而且高温烹煮,容易产生大量厨房油烟,对健康不利。”

  一项调查显示,不吸烟的女性患肺癌的发病原因除了被动吸烟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室内空气污染,其中,因为在高温烹调过程中形成的厨房油烟就是主要空气污染之一。

  近年来,市民食用油消耗量不断增加,烹调油烟对健康危害愈来愈大。不仅因为厨房油烟的主要成分是醛、酮等,烹调油烟中含有多种有毒化学成分,对机体具有遗传毒性、免疫毒性、肺脏毒性以及潜在致癌性。而且,烹调油烟的致突变性更受到烹调温度、方法和时间的影响,其致突变性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强,而煎炸次数多的油烟样品比煎炸次数少的油烟样品具有更强的致突变性。

  防病关键在减少“厨房油烟”

  第二医科大学营养系副主任蔡美琴教授告诉记者:“在厨房烹饪食物时,应尽量采用蒸、煮、炒等烹饪手段。即使是煎、炸烹饪食物,也应尽量使用不粘炊具。因为不粘炊具不容易粘锅,还可减少食用油用量,保证油温不会过高,对食物中的营养成分破坏很少,烹饪过程中产生的厨房油烟也较少。”英国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燃烧效能低的炊具上做饭,相当于每天吸两包烟,对健康危害十分明显。

  专家还建议,要做好厨房通风换气,烹饪过程中坚持始终打开抽油烟机;烹调结束后,最少延长排气10分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