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审计工作报告审出问题一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2:57 深圳特区报

  审计工作报告审出问题一串

  市人大拟作出决议责成市政府追究责任人责任

  【本报讯】(记者方兴业)在昨天召开的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市审计局局长陈志刚受市政府委托,向常委会报告2004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
情况。从审计工作报告看,2004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存在不少问题。市人大拟就审计报告作出决议,责成市政府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市审计局根据国家法律和深圳市审计监督条例,对深圳市2004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此次审计主要审计了市本级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等情况。

  1

  15亿元支出预算未明细到项目

  市审计局今年对市财政局、市地税局200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市本级预算编制细化不够,支出预算中有15.33亿元未明细到项目和单位。主要是市财政部门年初预留的行政事业单位增人增资、新机构开办、搬迁、住房货币化改革、社保等专项经费。由于年初预算编制时不能准确确定具体使用单位或资金规模,因而未能归类到预算支出科目。这种情况与编制预算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格按预算支出的原则,细化预算和提前编制预算”的要求不符。由于预算编制细化不够,导致执行过程中不同科目的资金调剂变动数额较大。

  2

  37亿元预算结余违规结转下年

  审计发现,部分预算结余结转下年的做法与规定不符。2004年度预算结余37.71亿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其中包括行政管理、公检法司支出和其他支出等科目。按规定,行政管理费、其他部门事业费和公检法司支出等部门经费遵循收付实现制原则,没有具体项目的支出不符合结转下年支出的条件。

  审计发现,部分财政拨款超出财政资金的使用范围。2001年以来我市小农水资金多头管理,审计发现在2004年度水利支出科目中拨付深圳市四季花卉园林有限公司等11个单位共计520万元,用途是小农水资金,但这些项目并不属于水利资金的拨款范围。

  审计还发现,基本建设支出进度缓慢造成财政资金沉淀。2004年度市财政预算安排的基本建设资金总规模为134.69亿元,当年基本建设投资仅支出58.9亿元,占预算安排的43.73%。其中完成当年计划基建支出28.43亿元,占年初计划65亿元的43.74%;完成上年结转基建投资30.47亿元,占上年结转69.69亿元的43.72%。

  3

  驾驶员培训企业涉嫌严重偷税

  审计发现,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企业涉嫌偷税情况严重。对我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的纳税情况进行延伸审计时发现,该行业的税收征管存在漏洞,企业少计培训收入的情况较为普遍。通过审计该行业的14家企业,并根据市地税局、交通局、公安局提供的相关资料测算,该行业2004年度应纳税营业收入2.53亿元,但全行业申报的纳税营业收入为1.19亿元,少计应纳税营业收入1.34亿元,少缴营业税401万元,少缴营业税比例为52.86%。由于超过一半以上的营业收入未入账,以致该行业大部分企业均在账面上反映亏损或微利,导致隐瞒未缴所得税。

  4

  8单位编制预算“狮子大开口”

  市审计局今年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时,对5个预算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同时对8个预算单位2004年度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发现部门预算在编制和执行中存在如下问题:

  部门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不够。调查发现,2004年度8个预算单位全年预算实际收入14.59亿元,超出财政批复预算18.81%;年末决算支出13.87亿元,超出预算支出计划12.95%;年末结余1.83亿元,个别单位结余数较大。市体育局当年财政追加经费2216万元,增加24.3%,其中备战第十二届省运会当年专项经费1137万元,当年实际支出408万元,仅占拨入经费的36%。市文化局系统历年预算结余8387万元。审计发现,市少年宫2004年申报12个项目预算经费160万元,全年实际支出116万元;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04年申报15个项目预算经费694万元,实际支出411万元。

  5

  1500余万元物业收入未纳预算管理

  审计发现,部分资金没有纳入预算管理。一些预算单位2004年物业出租收入共1562万元未纳入预算管理,而是作为其下属单位的经营收入,其中市妇联969万元、市交通局377万元、市体育局216万元。

  审计发现,一些项目经费没有按项目进行会计核算。预算单位编制预算时按具体项目申报经费,预算执行中却不按具体项目进行明细核算,项目经费在专项业务费或项目支出科目中混合核算,导致会计核算不能反映各个项目的实际支出情况。如深圳大学2004年项目支出预算1.08亿元,申报预算时按院系及课题分为109项,发生支出时则全部在项目支出科目中核算,项目决算数与预算数很难做到相互对应。

  6

  固定资产管理薄弱多家单位账实不符

  审计发现,固定资产管理较为薄弱。一是账实不符,账外资产和待报废资产较大。市体育局与其他单位合建分得的房产面积30334平方米未在其固定资产账上反映,市体育俱乐部截至2004年12月报表反映资产总额5163万元、净资产4960万元未纳入市体育局财务核算。调查还发现各单位待报废资产数额较大,如市文化局系统979万元、市妇幼保健院535万元。二是部分固定资产没有产权手续,资产归属不明确。如市妇幼保健院有1425万元房产自建院以来未办理产权手续。三是部分固定资产被长期无偿使用。市建设局1998年至今划拨设计大厦三楼及部分设备价值1452万元供企业法人单位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无偿使用。市民政局将原办公大楼第六层无偿提供给独立核算和企业化管理单位市社会福利有奖募捐委员会办公室使用。

  7

  殡葬管理所及所属单位账目问题多

  殡葬管理和经营不规范。市殡葬管理所及其下属3家财政拨款单位、2家公司实行一班人马、五块牌子、六套账目(含工会账)进行管理和经营,调查发现的问题主要有:一是违规成立公司。2002年2月,市殡葬管理所工会和员工共同投资成立仁善礼仪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善公司),2003年末实际出资41.4万元,市殡葬管理所工会、员工分别占46.9%、53.1%的股份。按照《深圳市工会企业登记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党政机关工会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企事业单位工会不能兴办企业。调查发现,仁善公司无偿使用市殡葬管理所及其下属单位的场地、设备、水电等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转移成本费用。2004年,仁善公司经营收入676万元,分配利润403万元,其中列支2003年员工分红150万元。二是发放奖金、补贴、实物补助等较多。市殡葬管理所2004年在六套账上开支奖金、补贴、实物补助等共1449万元。

  8

  中心区两大项目成“三边”工程

  市审计局2004年7月至2005年6月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计574个,审计结果表明,政府投资项目管理逐渐规范,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项目建设未严格执行基建程序,形成“三边”工程。深圳文化中心工程项目1998年12月与中心区其它重点项目同时开工建设,项目开工时仅完成方案设计,开工后对原设计方案进行了全面修改,直到2003年12月才基本完成深化设计工作。由于项目前期工作深度不够就仓促开工,形成“三边”工程。至审计结束时,该项目仍未完工,建设进度滞后,工程成本增加。市少年宫工程项目未严格执行基建程序,在没有总概算依据的情况下就下达投资计划,先后调整三次,最后调整为5.38亿元,调增4.3亿元,建筑面积也从3万平方米调增到5万平方米。原计划2001年6月竣工。至审计结束时,该工程仍未竣工。仅建设单位管理费、监理费两项就比原计划多开支848万元。

  9

  部分项目规避招标违法转包

  审计发现,项目建设管理存在规避招标、违法转包、超计划投资、结算价超合同价严重等问题。市公安局射击场项目土石方工程审定金额376万元,建设单位将工程进行拆分规避招标。原市住宅局工程管理站梅林一村高层住宅项目部分铝合金门窗制安工程四项合计金额2187万元,建设单位未按规定组织招投标,违规将工程直接发包。市土地投资开发中心罗湖街心公园项目宝安广场工程审定金额905万元,施工单位违法转包工程。福田区教育局梅林中学项目竣工决算审定金额1928万元,超计划428万元,超出28%。市水务局东部供水水源工程永湖泵站工程结算价超合同价2405万元,超出65.68%。市游泳跳水馆玻璃幕墙等4项工程结算价超合同价898万元,超出36.09%。

  10

  两单位挪用建设

  资金2000多万

  审计发现,基建财务管理存在资金挪用等问题。市公安局挪用建设资金2283万元用于弥补基建超支,动用基建自筹资金179万元为已实行房改的笔架山宿舍加建电梯。该单位基建财务决算报表数据不准确,2003年决算报表多报1.24亿元,2004年决算报表少报1.44亿元。深港西部通道工程项目单位于2003年5月挪用建设资金350万元为员工购买5套商品房,至今仍挪用226万元。

  11

  专项资金违规

  拨付并被挪用

  市审计局在对市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专项资金、市同富裕发展基金等专项基金审计过程中,发现违规拨付、挤占挪用、监管不严、逾期借款等问题。

  审计发现,市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有1780万元的无偿资助款没有按照管理制度进行安排。市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专项资金2003年7月由原市国资办核拨2000万元,用于商贸控股公司补贴安置下属5家特困企业的员工,但商贸控股公司只拨付350万元,其余拨给其他企业。市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药具站2000年至2003年共收到财政拨入药具经费530万元,用于药具支出314万元,占经费的59%,其余转作其他用途。

  审计发现,一些基金专户实际支出较少,历年累积金额较大。如市财政局2004年提取契税征收经费6055万元,年末财政该项结余8662万元。

  审计也暴露出专项资金借款的工作存在许多漏洞。原市信息办对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有偿借款的管理工作存在缺陷,该单位没有及时掌握借款的回收情况,审计时也没有提供借款实际余额和分布情况。市同富裕发展基金截至2004年12月逾期借款8092万元,占投放借款总额的23.11%。原外经贸局负责管理的拓展海外市场专项资金应收账款余额6245万元,大多时间较长,现大部分欠款公司无力还款。

  12

  部分领导干部任期内截留财政收入

  针对单位和部门领导干部的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问题。2004年7月至2005年6月,市审计局共完成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36个,其中党政领导34名,金融机构领导2名。审计结果表明,个别领导干部所在部门、单位在财政财务收支的管理和遵守财经法规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包括滞留、截留应当上缴的财政收入,未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财务管理不合规,以及对下属单位监管不严等。

  审计发现,市交通局2002年5月拍卖“绿的”经营权所得收入1.08亿元延至2003年8月才上缴,期间产生的利息没有同时上缴;该局未按规定将1995年以前的车牌拍卖基金7334万元上缴财政,而是转为单位自有资金。原市外办2001年之前结余的“签证代办费”430万元未上缴财政专户。

  13

  多家单位未执行“收支两条线”

  审计发现,部分单位未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原市劳动局2002年和2003年占用本应上缴财政专户的下属单位资金700万元,直接用于弥补经费超支、补贴食堂经费等支出。原市外办下属外事中心2002年至2004年3月综合楼租金收入378万元未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一些部门、单位还存在把预算外收入转入工会的行为。

  审计发现一些单位存货管理薄弱,如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至2004年3月底财务科账面的卫生材料与各科室仓库余额相差1562万元。

  一些单位财务管理不符合规定。深圳仲裁委在2000年10月及2002年10月以出纳员个人的名义分别在两家银行开设个人储蓄存折存入公款,存款收支数额大,仅2003年1月就存入人民币131万元,支出人民币121万元。

  14

  单位下属机构多“毛脖也多

  审计结果显示,被审计部门存在的问题大多发生在下属单位或与下属单位有关联。有些部门下属机构较多,管理链条太长,难以保证对下属单位进行经常性的监督和检查;有些部门利用下属单位逃避执行有关规定。市卫生局有直属单位25个,审计发现其直属单位有35项对外合作项目未报批或备案,有的合作项目偷漏税被税务机关查处。市人事局将从市对外劳动服务公司外企部分得的利润交由下属单位市人才交流中心收取和管理,单独开设银行账号,未纳入单位财务账内统一核算。该账户1998年7月至2004年6月共收入4991万元,支出917万元,主要用于购车、接待费及联谊会支出、出国考察费用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