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把好“入口”关须过“指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2:57 深圳特区报

  食品安全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政府工作的重点。昨天,市政府正式提交今年人大“一号议案”的办理方案,即《关于加强我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议案办理方案》。方案提出3年内应达到15项量化指标和建设“五大工程”。

  由量化指标来把“入口”关,令人耳目一新。这意味着,让老百姓吃得放心,是要见行动、见效果的,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是否尽到,是要由硬性的指标和制度来评判的。

  在15项量化指标中,5项指标直接反映食品安全状况,比如,全市蔬菜残留抽检平均超标率降至8%以下;6项指标反映食品安全工程建设的效果,比如,供应我市的主要初级农产品60%来源于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基地;4项指标反映食品安全难点的整治效果。从指标设置的内容监管看,15项指标是通过对食品供应、加工、销售等环节的量化考核来考查监管部门的全盘工作。食品安全是系统工程,作战首先就要有个全局观念。事实上,“入口”才是最后一道关。如果此前生产关、加工关、销售关都把好了,“入口”关的工作就好做得多。各个部门都动起来,齐心协力拧紧食品市场的安全阀,老百姓吃得放心才有保障。

  从指标设置的针对性上看,15项量化指标考核的重点,是通过工作实施效果来考“把关人”。这意味着我们的食品安全管理监督工作比以往更进了一步。过去食品安全工作成效不尽如人意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缺乏硬的制度和标准来考核,导致失察、失职行为时有发生。15项量化指标就是使管理和监督“刚性化”的好办法。有了指标数字,做没做工作,有没有见到成效,一目了然。“把关人”不仅是在以指标体系为参照把装入口关”,同时也是在以指标体系为“标尺”,把住自己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成绩的关。食品安全状况是否合规,食品安全工程建设效果如何,食品安全难点整治有无成效,这些都是各有关部门的分内之责,要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就要达标,要达标就必须尽责。

  有了好的办法和措施,落实是关键。《办理方案》中提出,努力在1-2年内使我市食品安全形势明显好转,通过3-5年的努力,基本解决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品种的安全问题。对于这些指标的落实效果,我们乐观以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