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面对尖刀 一的哥临危不惧赶走劫匪一人却屈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5:1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深夜,面对两名劫匪的尖刀,的哥临危不惧,反摸出一把更长的砍刀奋力自卫,最终成功赶走了劫匪。巧的是,就在两天前,另一位的哥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形,可是在只有一名歹徒的情况下,他还是选择了屈服。

  8月24日发案:黑夜遭劫

  赵青是溧水县的一名出租车驾驶员。8月24日晚上9点半,他在候客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想乘他的车去铜山找人。在约好的地点,赵青见到了这位乘客,不足20岁的样子,以前也曾坐过他的车去铜山,但双方并不认识。谈好价格后,赵青上了路。

  到铜山后,乘客没找到要找的人,让赵青仍将他送回溧水。当车行驶到永阳镇沙河村高速公路涵洞时,乘客忽然提出要下车小解。再次上车后,赵青正要将车启动,忽然觉得脖子上一凉,一把水果刀架在了他脖子上。“停车,把钱掏出来。”后排传来沉闷的声音。

  对策:屈服忍让赵青被这突如其来的状况吓了一跳,“要钱,我全部给你,但你不能伤害我。”见赵青被吓得有点蒙,对方又说出了狠话,“我在洪蓝砍过人,在常州也杀过人,要是被抓起码得判10年。”“我绝对不报警。”赵青哀求他把刀拿开,称这是犯法的事,希望对方不要伤害他。

  赵青边哀求边从身上掏钱,只有140余元现金和一张银行卡。对方看见银行卡后,向赵青要了密码,但并没有马上拿钱和卡。在赵青的苦苦哀求下,对方将刀收了起来,让他继续开车。当车开到荷包岱村时,对方提出要借钱,赵青乖乖将100元钱给了他,银行卡也给了他,但卡里仅剩不到50元现金。拿到东西后,歹徒下了车。

  后果:再次施抢歹徒走后,赵青一直没有报警。第二天晚上,赵青再次接到歹徒电话,让他去拿银行卡。见面后,对方身边又多了一个人。歹徒将卡还给他,让赵青将二人送往荷包岱。上车没多久,歹徒将刀交给同伴藏起来,又向赵青要钱。赵青称身上真的没钱,对方看见换挡的地方有25块零钱,就要拿20元走。赵青称5块钱不够吃饭,对方只拿走了15元。

  赵青的一味软弱不仅失了钱财,更助长了歹徒的气焰。26日,他的一位同行再次遭到该歹徒的持刀抢劫。

  8月26日发案:的哥遇险

  8月26日晚上11时许,的哥庞飞在溧水县弯子口刚下完客,就有两名男青年要打车去洪蓝镇。两人一个坐在副驾驶位置,一个坐在庞飞后面。车子一会儿就到了洪蓝镇,两青年下车磨蹭一会儿又上了车,称约好等他们的小姑娘不在,要庞飞直接将车开到她家。根据两名青年的指示,车子在附近一个偏僻的村子停了下来。

  “抢劫!把钱掏出来1后排的男青年突然用水果刀抵在了庞飞的胸口。庞飞吓了一跳,但很快镇静下来。他说没钱,左手却本能地抓住刀刃,他感到对方握刀的手在轻轻颤抖。对策:勇斗歹徒“看你们年纪轻轻的,什么路不走走这条违法的路。”对方无动于衷,示意副驾位置上的同伙将车钥匙拔了。庞飞连忙用另一只手阻止,钥匙掉进了夹槽里。他边跟对方言语周旋,边换了只手抓刀。左手却趁对方不注意从杂物箱里抽出一把更长的砍刀直指对方。

  两人吓了一跳,刀也掉了,后排的青年用左手抓住他的刀刃。“把车费付了1两人称没钱,“那将手机押下来1两人连手机也没有,最后只留下一只钱包。三人下了车,庞飞发现副驾位上的男青年手臂受伤了,血流个不停。

  后果:狼狈逃窜

  在说话的空当,一名歹徒逃跑了,只留下受伤的同伙。见血流不止,歹徒向庞飞求救,想要点面纸止血。庞飞答应了,可就在他转身取纸的时候,歹徒带伤逃跑了。因手指被划破了,庞飞开车到卫生院对伤口作了处理,并用手机报了警。

  庞飞遭抢劫的事很快就在圈内传开了,很多同行都来看望他,赵青也在其中。听了庞飞的叙述,赵青问两个劫匪是不是一胖一瘦,年龄不大,在得到肯定答复后,他这才说出了自己被抢劫的事,庞飞连忙将情况反映给公安机关。根据一系列线索,警方8月29日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查,24日作案的嫌疑人叫丁凯,17岁,后来加入的是刘冰,18岁。两人均是溧水县的无业青年,一开始丁凯是因身上没钱付车费才想抢劫的。后来见得手太容易了,就又抢了第二次。日前,两人均因涉嫌抢劫罪被检方批捕。(文中人物系化名)

  记者面对面:

  采访对象:赵青

  年龄:25岁

  职业:二驾

  从业时间:1年半

  找到赵青的时候,他正在出租屋里睡觉。在外面等他穿完衣服,我们就蹲在出租屋门口跟他聊了起来。

  记者:还记得当晚的情形吗?赵青:当然了,刀都架脖子上了,能忘吗?

  记者:当时怎么不抵抗一下呢,车上不是有扳手、起子这些东西吗?

  赵青:以前从没碰到过这种事,当时被吓住了。

  记者:那事后怎么不报警呢?赵青:他们这些小混混,万一报警了又抓不到,回来报复怎么办?

  记者:但第二天他们不是打电话给你拿卡吗?你完全可以在接到电话后报警,警方稍微布置一下不就抓到人了吗?

  赵青:这可不一定,万一还是抓不到,他们还不是要报复嘛。

  记者:反正卡上也没钱,为什么你还要一个人去赴约呢?不怕有危险吗?

  赵青:去之前我把钱都放朋友那儿了,要是不去,怕他们以后黏着我找麻烦。而且,我也有点相信他了。

  记者:相信他?赵青:他们也没怎么用暴力,而且看他们年龄也不大,应该没那么坏。

  记者:如果当时你车上也有那么一把刀,你会反抗吗?

  赵青:(笑)那种情况下,也说不定。

  记者:那你现在晚上开车有没有采取些什么措施?

  赵青:其实原来车上就放着一把菜刀,不过放在后面,现在把它拿到前面来了。

  采访对象:庞飞

  年龄:29岁

  职业:二驾

  从业时间:7年

  庞飞长得很白净,个子不高,身材也偏瘦,实在想像不出他当晚“以一敌二”时的情形。

  记者:开车这么长时间了,碰到过这样的事吗?

  庞飞:从来没碰过。真是被吓了一跳。以前晚上开车没什么想法,现在就有点害怕了。

  记者:车上的刀是怎么回事?庞飞:是以前一个小混混不用了放在我车上的,就被我用来防身,没想到真派上了用常

  记者:刀架在脖子上的时候有想法吗?

  庞飞:害怕肯定是有的,但我知道他们肯定不会伤害我,他们的目的是要钱不是命。而且当时我感觉刀在抖,估计他们是第一次,就镇定下来了。

  记者:那种情况下你怎么还会想到向他们要车费的呢?

  庞飞:其实他们既然抢劫我就知道他们身上肯定没钱,我的本意并不是要钱,而是希望留下点他们的东西,作为以后抓他们的线索。他们留的那个钱包上面就有个电话号码。

  记者:如果当时车上没刀,你还会这么激烈地反抗吗?

  庞飞:如果没刀,我还是不会给他们钱,我会用身上没钱回去借或者其他借口拖延时间,把他们骗到县城内,到了城里就不怕他们了。

  检察官点评

  身处险境斗勇更要斗智

  尽管两人的态度截然不同,但承办检察官表示当身处这样的危险境地时,当事人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随机应变。

  检察官认为有时屈服不一定就意味着消极。本案中赵青开始并没有错,当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在确信不能制服侵害人的情况下,被侵害人完全可以先屈服于对方的意志,此举不仅可以保护自己,也可以暂时麻痹对方,再伺机反击。如果此时盲目反抗,很可能遇到不测。赵青错就错在对公安机关缺乏必要的信任,案发后没有及时报警,不仅助长了对方气焰,也将同行置于险境。

  至于庞飞的做法,检察官认为他临危不乱和奋起反击的精神值得鼓励,但在车上放置刀具的做法却不值得提倡。检察官表示,碰到危险挺身而出固然值得赞扬,但在与不法分子斗争的过程中,除了斗勇还要斗智。据了解,两名的哥连续遭劫在当地出租车司机中引起了很大震动。案发后,尽管嫌疑人已被抓获,但大部分司机除了思想上提高了警惕外,更是采取了积极的防护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