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翻译”挺特殊专帮警察破聋哑人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23:56 大连晚报

  这“翻译”挺特殊专帮警察破聋哑人案40年来,多个单位找她帮过忙,她协助警方办理的各类案件不计其数,她帮助过的聋哑人也有上千人通讯员张睿华本报记者 卢真珍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八一路街道获悉,家住林茂社区60多岁的葛美云又一次成功协助警方破获了一起聋哑人抢劫案。在这里,大家都知道她是警察与聋哑犯罪嫌疑人之间的“特殊翻译”,这项特殊的工作她一干就是40年。

  因为交流障碍,有关聋哑人的案件一直令警方头痛。一次偶然的机会,派出所找到了在标准件厂专门负责聋哑人工作的葛美云,在她熟练手语的帮助下,警方很快破获了一起聋哑人犯罪案件。就这样找她的人越来越多,林茂社区有个“手语翻译”的事在全市的司法系统中传开了。连她自己也没想到的是,这“翻译”一干就干了40年。

  如何让犯罪嫌疑人得到法律的制裁,葛美云可得与他们斗智斗勇。比如遇到正常人假扮聋哑人逃避法律制裁的情况,葛阿姨就会用手语与之交谈,时间一长对方的面部表情就会漏出马脚;对于那些以沉默对抗警方审讯的聋哑“案犯”,葛阿姨也有自己的一套。

  除了与狡猾的案犯斗智斗勇,她还经常帮助无辜的聋哑人洗脱罪名。有一次,一个无辜的聋哑人受朋友牵连被带到派出所,他费劲地用手语比划着想表明自己的清白,但在场的办案人员没有一个能看懂他的意思,他情绪越来越激动。警方连夜找来了葛美云。在她的翻译下,无辜的聋哑人很快恢复了平静并表明自己的清白,使警方了解了真相。

  40年来,中山检察院、城管公安局、八一路派出所等多个单位找葛美云帮忙进行翻译。她协助警方办理的盗窃、抢劫、杀人等各类刑事案件不计其数,她帮助过的聋哑人已有上千人。

  如今,62岁的葛阿姨对做“翻译”依然热情不减,她不是聋哑人却一生都在与聋哑人打交道。在她的感染下,八一路街道有更多的人参与了协警工作,也使残疾的弱势群体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