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信鸽大赛受太阳黑子干扰 3791只信鸽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0:35 沈阳晚报

  “在‘2005年秋季旭源杯信鸽三关赛’中,沈阳的信鸽协会会员们,痛失了近4000羽品种优良的信鸽,成为10多年来从未遇见的奇闻。”9月23日,沈阳市信鸽协会辛秘书长痛心地说道。经过记者采访调查得知,这全是太阳黑子爆发惹的祸。

  空距500公里,放飞

  据了解,沈阳市信鸽协会每年春、秋各举办一次赛季活动。今年秋季赛季活动分为三关,第一关于9月21日举行;第二关、第三关将分别于9月27日、10月4日举行,最后以三关总成绩排列名次。

  第一关放飞地点设在唐山市某地,距沈阳空中距离500公里。9月20日,沈阳市信鸽协会征集了4045羽品种优良信鸽后,于当晚7时用两辆货车装载4045羽信鸽,向唐山进发,两名国家一级裁判随同前往,以确保比赛公平、公正。

  9月21日清晨6时30分抵达唐山后,经过GPS卫星定位仪器确定经纬度、方位后,当天早晨7时10分,4045羽参赛信鸽放飞。当时的天气多云转晴,北风2至3级,天气条件十分理想。信鸽们翱翔蓝天后,飞翔走向十分理想,均向沈阳方向归巢。按照常规预计,9月21日下午1时至2时,参赛信鸽们便开始陆续回沈归巢。

  急切等待两天,不归

  按照比赛规则,参赛信鸽归巢后,信鸽主人要立即用汉字传呼机,向信鸽协会告知信鸽主人姓名、棚号、信鸽足环号等,然后带着信鸽、通过信鸽足环密码确定归巢时间的“鸽钟”,到信鸽协会计算成绩。

  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现了:在预计时间内,没见一羽参赛信鸽归巢!直到当晚6时16分沈阳地区日落之前,沈阳市信鸽协会才得到信息:仅有会员王贵林信鸽归巢两羽;会员韩春德、尹彦龙、徐建国的参赛信鸽,各归巢一羽。这是沈阳市信鸽协会成立以来,10多年从未遇见的奇闻!

  按照比赛规则,如果比赛当天归巢信鸽不足400羽,那么比赛就要延长到第二天上午10时。到9月22日上午10时为止,共有254羽参赛信鸽相继归巢,其余的3791羽品种优良信鸽,已经下落不明,不会再归巢了,信鸽主人们痛惜万分。

  太阳黑子惹祸,倒霉

  会员葛新民向沈阳市信鸽协会说,可能是太阳黑子爆发在作怪。9月23日下午,记者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得到证实:从9月9日开始,到9月22日结束,出现了太阳黑子爆发天象,9月17日太阳黑子接近日面中央,太阳表面出现了巨大黑子群。太阳黑子爆发除了干扰地球通讯信号外,还严重干扰地球磁场。

  有关专家介绍说,信鸽之所以能够辨别方向归巢,全凭信鸽“鼻泡”感应地球磁场的作用。地球磁场受到太阳黑子爆发干扰后,便影响了信鸽感应、辨别地球磁场的功能,导致信鸽找不到“北”,再也无法归巢了。

  沈阳市信鸽协会辛秘书长介绍,本次信鸽比赛第一关仅仅归巢254羽,直接影响到第二关、第三关比赛。在延续了10多年的信鸽比赛中,从未出现的这样的奇闻。信鸽主人们懊丧地说:咱也不能找太阳黑子算账去,心爱的信鸽回不来,只能认了吧!

  本报高级记者 邱 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