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切实抓好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3:50 山西日报

  昨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青年学生的爱护和关心。

  高校毕业生是党和国家的人才资源,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需要,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实施人才强省战略
的现实要求,也是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加快我省科学发展的迫切要求。我们必须从时代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精神上来。

  切实抓好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必须突出工作重点,努力形成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长效机制。要强化市场主导地位,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配置高校毕业生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根本出路靠市常要把运用市场配置高校毕业生资源的原则贯穿于各种就业途径,更为有效地发挥市场的基础作用,使市场始终处于主导地位。要努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条件,引导高校毕业生积极通过市场实现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要加大政策指导力度,进一步增强基层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在发挥市场基础作用的同时,必须加大宏观调控、政策支持的力度。要利用各种行政资源制定优惠政策,对高校毕业生资源的配置进行有效调控。特别是在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方面,要从财政投入、编制管理、人事代理、工资标准、生活补贴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鼓励和支持的优惠政策。要强化教育引导作用,不断激发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坚定信念和坚强信心。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高等院校,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开展积极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大学生把个人理想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投身基层实践,走正确的成才之路。

  切实搞好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各部门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完善配套办法。要建立工作责任制,落实重要部门,明确任务分工,各项工作任务和政策措施都要落实到具体单位。各地人才工作领导组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作用。组织、人事、教育部门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主要工作部门,要牵头负责,认真做好本部门所承担的工作。宣传、编制、发展和改革、科技、公安、财政、劳动和社会保障、农业、卫生、工商、中小企业等部门和共青团组织也要积极负责、主动参与,发挥好各自的职能作用。各级各部门都要重视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的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活动,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委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政策措施,宣传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重要意义,宣传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创业成才的先进典型,动员全党、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这项工作,共同抓好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

  本报评论员(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