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进银行先脱帽 安全?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5:37 辽沈晚报

  到银行交纳话费,只因不愿“脱帽”,结果遭到银行拒绝。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这种做法是为了保证银行、存取款人的安全。客户李先生则认为,银行此举已经侵害自身权益,他准备拿起法律武器,为此事讨个说法。

  李先生回忆说:“昨日上午9时,我游泳以后,来到于洪区一家银行交纳手机话费。因为刚游完泳,我便用一顶运动帽遮住湿头发。”李先生与一名朋友走进银行,正准备咨询
交费业务,却被一名保安拦祝“我的头发还没有干,那名保安非让我摘掉帽子。我认为这种无理要求对我的身体、人格都造成影响,所以当场拒绝了他。我与朋友走到服务台前,一名工作人员却再次表示,如果不摘帽子就不会向我们提供服务。”

  李先生说:“保安曾经告诉我,这样做能够提高安全性,方便核实交款人身份。但是,我每次交纳手机费都没有出示身份证件,根本谈不上核对身份的问题。再说,我的朋友就站在旁边,他并没有戴帽子。”由于李先生没有摘帽子,银行最终拒绝向他提供手机交款服务。李先生认为,银行此举已经侵害自身权益,他准备拿起法律武器,为此事讨个说法。

  下午1时,记者找到于洪区柳条湖街附近的这家银行。记者戴着帽子以顾客身份走进银行,一名保安立即上前阻拦说:“请你摘掉帽子。”记者问:“我来这里交款,为什么还要摘帽子?”保安解释说:“这是我们银行的规定。”他随后向记者介绍说,曾经有犯罪嫌疑人戴着帽子、口罩到一些银行盗取他人钱款,摘掉帽子、口罩可以保证监视器准确录入提款人的相貌特征。“这种做法可以保证银行、存取款人的安全。”

  由于记者没有脱帽,银行也没有提供相应的存取款服务。记者随后与这家银行的上级行取得联系,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没有权力干涉客户的穿着、打扮。这种脱帽的要求是为了便于银行核实客户身份,希望客户能够给予理解与配合。”

  辽宁人民律师事务所闯静律师告诉记者:“银行此举涉嫌侵犯公民自由权。”闯静律师解释说,对进入银行的所有公民提出脱帽的要求涉嫌侵犯公民自由权。“公民有权力自主选择穿衣、戴帽,不必受到他人支配。银行工作人员应当考虑,一些市民可能利用帽子、眼镜等物品掩饰自身的缺陷部位。如果强行要求其脱掉帽子,会对其心理造成负面影响。”

  闯律师也提醒市民,在办理银行业务的时候,如果面临核实身份、证件的情况,市民应积极予以配合。在办理业务的时候。如果认为自由权受到侵犯,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首席记者 康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