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秋十月 全球华人祭炎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6:04 三秦都市报

  全球华人省亲祭祖大会将举行

  由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陕西省人民政府、世界华人协会主办,宝鸡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华文化全球发展基金会(美国)等单位协办的首届全球华人省亲祭祖大会,将于2005年10月2日至6日在全球华人的老家,炎帝、黄帝的出生地——陕西宝鸡市隆重举行。

  炎帝 中华民族的始祖,育于姜水。他始种五谷以为民食,遍尝百草以治民恙;织麻为布以御民寒;日中为市以利民生;剡木为矢以安民居;削桐为琴以怡民情……从根本上改变了先民茹毛饮血,以渔猎为生的原始生活状态,以纯消费的社会进入了创造的社会。他的厚德载物,为民造福的仁爱精神,功昭日月,德泽后世。而由此形成的姜炎文化更是中华民族自尊、自强、创新、创造精神的源泉,中华文明的源头。这种精神,千万年来激励着华夏儿女,创造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随着中华民族的形成、壮大,其内涵在不断地丰富和扩大,已升华为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民族之魂。

  宝鸡 这块古老而肥沃的黄土地,诞生了炎帝,孕育了姜炎文化,同时也是周秦文化的发祥地,因此,她不仅是中华文化,中华文明之根,而且是中华民族之根。传承文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始终不能释怀的使命感和归宿感,也一直是当今海内外华人的精神支柱。尤其是在今天,面对世界风云,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大趋势,以中华文化、中华文明为精神内核,凝聚全球华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是我们全球华人共同的心愿和追求。因此,把炎帝故里打造成全球华人的老家,寻根问祖、传承中华文明的圣地则为必然之举。

  大会活动安排

  1、开幕式暨文艺演出

  10月2日晚将举办“全球华人省亲祭祖大会”开幕式暨文艺演出。内容突出反映宝鸡浑厚的历史文化,特别是姜炎文化,展示宝鸡市“四市”建设和创建“两个最佳”的新成就。

  2、中华始祖炎帝祭祀大典

  10月3日上午9:50在炎帝陵举行中华始祖炎帝祭祀大典。

  3、炎帝与民族复兴国际学术研讨会

  10月3日下午举办炎帝与民族复兴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外著名史学专家、学者参会,发表演说,开展学术研讨,进一步确认宝鸡作为炎帝故里、中华民族血脉之源、中国传统文化之根的地位,提高宝鸡知名度,促进宝鸡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

  4、华商群英会暨华商精英论坛

  10月3日-6日在宝鸡市举办“华商群英会暨华商精英论坛”。

  5、“畅游华人老家”主题文化活动

  10月2-6日,组织寻根祭祖的来宾,以“全球华人老家”为主题,以宝鸡为中心,参加畅游“全球华人老家”系列文化活动,集中展示宝鸡市炎帝陵(祠)、法门寺、太白山、周公庙、钓鱼台、五丈原、古雍城遗址、秦公大墓车马坑、嘉陵江源头、关山草原等独特的人文、自然旅游资源,加深宝鸡作为“全球华人老家”的印象。

  中华始祖炎帝

  炎帝是我国上古时代姜姓部落首领,号烈山氏或厉山氏。据《史记》等古籍追记,炎帝姓“伊耆”,名石年。母为有娇氏女,名日女登,是少典正妃。生炎帝。长于姜水,故有‘姜’姓之称。据《纲鉴》等记载:“炎帝以火德代伏羲治天下,其俗朴,重端悫,不岔争而财足,无制令而民从,威厉而不杀,法省而不烦,于是南至交趾,北至幽都,东至肠谷,西至三危,莫不从其化。”《越绝书》说:“昔者神农之治天下,务利之已矣,不望其报;不贪天下之财,而天下共富之;不以其智能自贵于人,而天下共尊之。”

  炎帝治理天下的理论是:“民为邦本,食为民天。农不正,食不充;民不正,用不衷;士丁壮而不耕则受其饥,女当年而不织则受其寒;不贵难得之货,不器无用之物。是故耕不强者亡 以养其生,织不力者莫以盖其形。有余不足,各归其身。”炎帝始作耒耜,教民耕种;普尝百草,发明医药;治麻为布,制作衣裳;首辟市场,互通有无;削桐为琴,结丝为弦,作五弦之琴;弦木为弧,刻木为矢,弧矢之利,以威天下。后发展到中原地区,与黄帝合作,结成了巩固的部落联盟。因而,有史以来,炎帝神农氏与黄帝轩辕氏统被视为华夏民族团结统一的象征,被尊为中华民族的始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