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难忘过去重重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9:07 生活报

  100岁的宋玉琦老人面容清矍。在他百年的记忆中,难忘的都是过去重重的苦难。在已经退休的小儿子家安度晚年的宋老说:“要是谁说现在不好,那可不成。”

  宋老祖籍山东,十三四岁时,就已开始在朝鲜打工。1938年,老人又来到哈尔滨。

  当年的宋老也着实在鬼门关上走了一遭。来哈之后,老人一直在如今哈啤的前身——
—当年的乌卢布列夫斯基啤酒厂做工。日军占领东北期间,一次,老人赶着车给各大饭店送酒,中午回程走到如今的花园街一带时,不幸遇到几名日本鬼子。见到送酒的车,几名鬼子便要抢酒来喝,但车上已经没有酒,鬼子很生气,举枪便要打。正好一群工友路过,鬼子见人多这才放过了他。“日本鬼子在时不让中国人吃大米,就是为了买点儿粮食,也要冒生命危险。”

  老人的儿子数年前也从原太平区教委退休,由于家里客厅宽敞,就在家里摆了一个乒乓球案子,都已经退休的父子俩还不时在家中切磋一下。

  经过战争的苦难,老人对今天的生活相当满意。1956年,老人从哈啤退休,当时的退休金才30元钱,而如今已经涨到500多元,老人的儿子笑称:“不怕退休金少,只怕活的短。”(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