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陶瓷馆今已万平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0:36 大众网-鲁中晨报

  1500平方米的陶艺馆是今年的亮点

  

陶瓷馆今已万平米

  中国陶瓷馆陶艺馆内气势磅礴的泥塑群雕 桑拥军 摄

  本报淄博9月23日讯 (记者 张万杰 通讯员 张莉)今天中午,几名工人将最后一组《中华九鼎》搬上展台,至此,中国陶瓷馆陶艺馆布展工作全部结束。中国陶瓷馆的面积从2002年的400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1万平方米,展品从2000多件发展到6000余件。

  今天,记者在中国陶瓷馆陶艺馆看到了工程最为浩大的《陶魂》组雕,3000余件陶塑人物、动物以及道具,生动地再现了民国期间淄博陶瓷业从陶料的开采、粉碎、淘洗、制泥、成型、装饰、凉坯、烧成、运输到市场交易的完整过程,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陶魂》组雕也是目前国内惟一的大型陶塑艺术作品,由淄博市中年陶艺家车秀申、郭联军历时一年,共同创作。

  另外一组《中华九鼎》,由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丁忠海历时一年时间,利用中华“母亲河”黄河之泥,加以洗练、焙烧后配制而成。《游园》、《牧歌》、《鱼乐》三组大型作品,由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杨玉芳与其子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任国栋,为中国陶瓷馆陶艺馆专门创作。

  此次陶艺馆共吸收了3000多件国家和省内外陶艺大师的名品。去年,临淄被确认为世界足球的起源地,为了展现春秋齐国制陶业的发达,陶艺馆创作的大型壁画《齐人蹴鞠图》也成为陶瓷馆的一大亮点。

  虽然陶艺馆还未开馆,但景德镇有关部门已经慕名前来,他们对中国陶瓷馆陶艺馆给予了高度评价,称陶艺馆无论是作品还是布局,都已经达到国内之最。

  中国陶瓷馆自2002年组建以来,围绕陶博会,每年都有新亮点。2002年,中国陶瓷馆以陶瓷文化为主题,陈列展示了淄博生产、出土和收藏的古陶瓷、日用陶瓷和艺术陶瓷。2003年陶博会期间,组建了1000平方米的国际陶瓷精品展区和500平方米的民俗展区。2004年,组建了500平方米的高技术陶瓷展区。

  今年,中国陶瓷馆的亮点就是1500平方米的陶艺馆,馆内多幅陶艺作品均为首次展出。为了迎接今年的陶博会,淄博市展览馆的工作人员对陶瓷馆的一些作品进行了调整,使得结构更加合理,一些老作品已经走下展览台,今年木火节的一些优秀作品被收藏在陶瓷馆中。

  (A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