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复旦大学百年校庆专题 > 正文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0:52 上海青年报

  耶鲁大学、牛津大学、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昨天上午,来自全球各地130多所知名高校的校长、代表400多人齐聚首,参加在复旦大学举行的“百年校庆全球校长论坛”。

  世界著名大学校长如此规模的聚会,恐怕在历史上也不多见。如此大的手笔,这无疑也是复旦大学这所百年老校的精神体现。

  早在两年前复旦就开始发起一场“复旦精神大讨论”,两年过去,这场大讨论并没有给出“复旦精神”一个“标准版”的答案。复旦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龚向群对此的解释是:这才更加符合复旦“海纳百川”的精神内涵。

  陈望道

  服务牺牲

  1947年11月,在追悼复旦第六任校长李登辉的大会上,陈望道高度评价李登辉:“先生是复旦传统的象征,也是校长的最好典型。先生曾以服务牺牲解释复旦精神,先生自己就是服务的,牺牲的,同时也是民主的,和平的,专为青年的发展,中国的进步办教育的。”

  【请人“帮忙”来花钱】

  因为性格急躁,陈望道年轻时有个雅号“红头火柴”,不过他也真似火柴般有着一腔为社会和别人服务牺牲的热情。

  1955年的一天,复旦大学校长陈望道先生的夫人蔡葵先生对贾植芳先生说:“我们陈先生说,你贾先生手面大,这点工资怕不够开销。我们俩的工资花不完,请你帮我们花一些。”他们每月送予贾先生40块钱。这个数字在当时是一笔不可小觑的款项。贾先生说:“他如果说是资助,我是不会接受的,他叫我帮着他花钱,我当然只好收下了。”

  送钱给人家花无疑是善举,但真正办起来也不是即能心想事成。知识分子谁肯折腰受“嗟来之食”?在关爱之上更需对人的尊重。因此,自己必得屈一屈身:“请帮我们花一些”。

  陈望道先生是个极其慈爱的人,特别对孩子和青年。有学生回忆,陈望道先生住在福明邨的时候,同住的人家有两个小女孩,先生上下楼梯看到她们,总是笑着给她们让路。孩子太小,还不理会先生的慈爱,倒是在旁边的人看了真是感动。貌似青铜雕刻的先生,对待孩子和青年的心,常常跟糯米团子一样柔软。

  就是这样一个慈爱的老先生,对自身的安危则全不计较。1933年在上海八仙桥青年会举行纪念马克思逝世五十周年演讲会,他是演讲人之一。那天他出门不带钥匙,准备不回家了。面对严重的白色恐怖,面对布满会场的特务,他却从容不迫,很“受得了”。

  于右任

  勇往迈进

  “勇往迈进,复旦精神。”这是于右任去台湾之后,留给居台校友的一份重要题词。他视复旦为娘家,只要复旦有困难,他就会利用自己的影响鼎力相助,被人们誉为“复旦孝子”。

  【自挖双眼“呼”变“吁”】

  从1907年开始,于右任在上海致力于新闻事业,相继创办了《神州日报》、《民呼日报》、《民主报》,共达8年之久。《民呼》《民吁》《民主》三报是清末民初最著名的“竖三民”,这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极为深远。主编是于右任。

  当时的于右任极富于战斗精神,后来创办《民呼日报》的时候,清廷忌恨他宣传革命的文章,扬言要挖掉于右任的眼睛,他听之一笑,戏谑地说:“还是我自己来挖吧!”就改《民呼》的“呼”字为“吁”字,吁比呼少了两点,就好像是呼字被挖掉了两只眼。

  这期间,他撰写了大量的时论,积极宣传鼓吹民主革命,抨击清政府的黑暗统治,言辞激昂,文笔犀利。时人称“于右任的一枝笔对革命的贡献,胜过10万毛瑟枪”,并誉之为“辛亥报人”。

  于右任不接受钱,尤其是托他办了事之后,任何东西送不得,一送之后会火冒三丈高,从此永远绝交。

  除了喜欢珍藏几份碑帖拓本之外,于右任家中一无长物。从前他送一位朋友一件文天祥的长卷,也是别人送给他的,当时说明,以后有什么贫困的陕西老乡、革命同志以及落魄的文人,经济上有困难时,凭他的便条,要这位朋友加以援助。他又有一幅马,送给南京的富翁蒋驴子,凡是有什么人流落南京,他便写便条要蒋驴子救济他们,他对经济的调度就是如此。

  校歌中的复旦精神:

  学术独立,思想自由

  “复旦复旦旦复旦,巍巍学府文章焕;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政罗教网无羁绊。”这首复旦校歌作于复旦成立20周年的时候,也就是1925年。歌词作者是中文系刘大白教授。“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政罗教网无羁绊”三句,是从马相伯创校之初的“崇尚科学,注重文艺,不谈教理”的三点宗旨发展而来,可谓复旦的立校精神。

  校长说的复旦精神:

  服务、牺牲、团结

  1947年7月5日,复旦第六任校长李登辉在学生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说。他对大学毕业生说,你们现在穿的是学士制服,“你们穿了以后,应当是一个有学问的人,应当从此对国家有所贡献”,“应当对社会服务,为人类牺牲”。“特别是在中国,我们还需要团结。全体人民团结,中国才有希望”。“服务、牺牲、团结,是复旦的精神,更是你们的责任”。

  相关专题:复旦大学百年校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