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侯祥麟精神是汕头一笔宝贵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1:02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馥盛)昨天,本报A1整版大篇幅报道汕头籍著名石油化工科学家、两院院士侯祥麟将毕生精力与心血,献给了民族复兴、强国富民的感人事迹。在我市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刊登侯祥麟事迹的汕头日报成为抢手货,人们纷纷为汕头有这样的杰出人物感到自豪。大家认为,侯祥麟是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优秀共产党员,是汕头精神的一面旗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不仅为国家创造一串闪光的科研硕果,也给汕头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教育学生难得的题材

  市聿怀中学副校长沈宏逸告诉记者,他昨天一早就看了这个报道,感触颇深,作为汕头人他感到很自豪,他认为,这是一个对学生进行教育的难得题材。侯老的父亲侯乙初,是汕头聿怀中学第一任的董事长,侯老的父亲在办学上,不仅教育学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学术,还经常教育学生爱国、爱校,并形成“今天我以聿怀为荣、明天聿怀以我为荣”的风尚。侯老深受其父亲影响,始终坚持“自强不息”,敢于尝试,敢于创新,敢于吃苦,一步一个脚印,靠自己的努力来取得进步,取得成功,报效祖国。近百年来,聿怀中学已经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科学工作者,其中还有4位在机电、生物气候、核潜艇、抗震等方面的院士。学校将号召大家学习侯祥麟钻研精神,一如既往的做好教育工作,培育出更多的爱国爱家乡的优秀人才。

  事迹印证了“自强不息”的汕头精神

  市十佳“青年科技带头人”,汕头大学医学院的沈建新告诉记者,93岁的侯祥麟是全国科学界的榜样,是汕头人的一个好典范,他的事例很好的印证了汕头人的自强不息精神,不仅在本土的汕头人敢于人先、敢于探索新路,在外地的汕头人也发扬了敢于开拓、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当前我市经济正处在关键的转折时期,尤其需要我们发扬奋发图强的精神,需要我们努力奋斗,在普通的岗位上作出优异的贡献。侯祥麟矢志不渝的信念、爱国敬业的情怀、拼搏奉献的精神、淡泊名利的品格,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让年轻一代看到差距更加努力

  谈起侯祥麟,市十佳“青年科技带头人”,汕头经济特区龙湖电力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卢培铨认为,侯祥麟的精神让我们终身受用。从老院士的事迹中我们不仅看到了一种责任感、使命感和高度的爱国热情,也看到了差距,提醒我们要加强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我们要学习这种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努力,带领周围的同志共同努力,钻研出一批成果,促进汕头经济的发展。现在年轻一代的各种条件比起侯老年轻的时候已经好了很多,我们更应该学习侯老,发扬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勤劳开拓中求发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的成绩。

  青年学生要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利益、人民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

  在中山大学修读计算机的汕头人黄帆在电话中听记者一提起侯祥麟,他说,感动于侯老把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置于个人命运之上,感动于侯老根据国家的需要来安排自己的人生,感动于侯老为石油化工事业呕心沥血的历程。青年学生应该学习侯老把自己的学习和国家的利益、人民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作用。作为在外求学的汕头籍学生,要珍惜当前的优越环境,振奋精神,发扬汕头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刻苦钻研,与时俱进,在自主创新的征程中大展鸿图。

  记者昨天上午在市区多个报摊看到,刊登有侯祥麟事迹的汕头日报十分热销,金园路一家报摊摊主说,他上午的日报9点多已售出20多份了。许多读者说,汕头日报整版报道了汕头籍的“炼油英雄”,看了很受鼓舞,现在能源越来越受重视,汕头能有这样的院士,是汕头人的骄傲。正在买报的小王告诉记者,汕头日报经常有大的题材和大的典型报道,紧跟社会热点,解读时政,是一个非常好的了解汕头的窗口,这次推出这样重量级的典型,他看了一遍又一遍,作为汕头人真是感到相当自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