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炒完“阳澄湖”再炒“有机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3:48 新闻晚报

  □冯婷摄影薛红滨

  大闸蟹市场,悄然刮起“有机”风。10月1日,号称“我国惟一有机蟹”的江西军山湖蟹就将以欧食多有机超市为根据地,杀进上海市常40元一只3两半雄蟹的价格,足以叫板阳澄湖大闸蟹,它是物有所值、实至名归还是制造概念、大摆噱头?到底会有多少顾客赏脸埋单?

  纷纷自称“惟此一家”

  江西军山湖鱼蟹开发公司经理胡四海在近日召开的大闸蟹说明会上向记者表示,军山湖蟹乃我国惟一有有机认证的大闸蟹。无独有偶,来自江苏高淳的固城湖蟹当家陈贤明在自家说明会上表示800亩有机蟹也是“惟此一家”。

  有机蟹在水产界毕竟是个新事物,到底有多少被认证的有机蟹,连上海水产行业协会也一时无法说出确定答案。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有机蟹”,高澄、宝应、七都、北京等各地“有机蟹”浮出水面。据了解,中国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公布的认证名录里,被认可的有机产品认证机构有三家,而记者从军山湖蟹的有机认证单位北京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了解到,光在其认证中心得到认证的有机蟹中就至少有6家———江苏4家,江西2家。

  “有机蟹”更好吃吗?

  难道说,有机蟹就真比无机蟹好吃?“要说有机蟹一定比其他蟹好吃,那也不一定。”上海市水产行业协会秘书长范守霖的回答有点含糊。北京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副主任郭春敏告诉记者,目前国家没有专门针对有机蟹的认证标准,认证中心只能按有机产品标准GB/T19630.1-.4《有机产品》中水产养殖部分对其进行认证,包括水质、蟹种、饵料、空气、周边环境等各项指标。上海水产大学蟹类专家王武认为,有机说法源自国外,有机蟹不如更名“天然蟹”。目前我国恶化的水环境是有机蟹生长的一大障碍,工农业污染防不胜防,能做到防止水污染就已经不错了,现在能保证的顶多是生态养蟹。

  曲高和寡还需考验

  “虽然有机蟹在我国未成气候,但未必不是好事,毕竟被认证需要条件,企业既需要胆量,也需要实力,有利于整体水质改善,”范守霖认为。而成本的相对提高自然附加在蟹价上。

  目前,有机蟹难免有点曲高和寡的味道,固城湖有机蟹年产七八万斤,半斤雄蟹卖到105元一斤,最后只是在本地专卖销售,用于访友送礼。军山湖蟹首次以“有机”之名打入上海市场,对于只认阳澄湖高档蟹品牌的上海人来说,能否接受有机概念,埋单尝鲜,还需要等待市场销路来回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