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文明不文明 反光镜里照一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3:52 成都日报

  “没想到,我只做了一点点小事,竟上了表扬台!”昨日下午,在市滨江路社区,社区居民赵永华高兴地说。

  今年我市未能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在滨江路社区居民中间引起了强烈反响。为了继续宣传“文明”,9月中旬,滨江路社区办起了“反光镜”宣传栏,专门表扬社区的文明新风和曝光发生在社区的不文明行为,以此来提高社区居民的文明素质。

  反光镜 照出文明与不文明

  “我们办这个‘反光镜’,目的就是要通过这面‘镜子’来表彰文明,曝光不文明。照照市民还有哪些不文明行为,让他们自己改正,向文明市民学习。”谈起办“反光镜”的初衷,滨江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家惠介绍说。记者看到,这面“镜子”共有表扬、曝光台、月月评、市民评四个小栏目。据王家惠介绍,对于典型的文明事例或不文明事例,社区要进行“月月评”。

  表扬台 激励大妈再接再厉

  9月21日晚上10时过,家住滨江路社区的赵永华大妈在省监狱管理局附近发现了一名男子正在抢一名青年女子的钱包。“住手,想干啥子!”赵永华一见一声怒吼,就冲了上去,死死地揪住了歹徒,从这里路过的市民在大妈的感召下,也纷纷冲了上去,歹徒很快就被制服。

  赵大妈的事迹被社区发现后,立即在“反光镜”上进行了表扬,结果社区不少居民都知道了她的事迹,纷纷对她见义勇为的行为竖起大拇指。不过,赵大妈却有些不好意思,她说:“我就是顺便做了点好事,以后遇到这类事,还是要这样作。”

  曝光台 鞭策小院认真整改

  滨江路13号院外来人口租房较多,以前有不少外来人口从窗口乱扔垃圾,弄得整个小区环境卫生不好。13号院也因此第一个在“反光镜”的曝光台上露了脸。这在13号院居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该院的居民自发成立了一支由13人组成的小区环境卫生巡逻队,巡逻队队员不仅天天义务在小区内巡逻,还上门到一些外来人口家里,进行“文明”宣传。结果仅一周多时间,13号院变得干净了许多。经过社区的检查,13号院又上了一次“反光镜”,不过这回是在表扬台上!

  发感言 退休老人成了写手

  为了让社区所有居民都来参与“文明”建设,滨江路社区还组织社区居民对一些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进行评议,如果社区居民的评议上了“反光镜”,社区还要给“稿费”呢。

  家住滨江路48号院的邓志民退休后,一直闲着没事,社区有了“反光镜”后,他天天没事就到辖区“采访”,寻找素材,无论是发现新人新事,还是不文明行为,他都要“有感而发”,写成“市民评”,如今,他已有两篇评论上“报”,稿费虽然只有20元,但老人还是高兴得不得了,因为通过这样的宣传,自己也为滨江路社区创建文明活动做出了一份贡献。

  实习记者 李奎 摄影 杨永赤(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