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Lomo相机在手 想拍就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4: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Lomo相机在手想拍就拍

  图片说明:现场摆姿势,Lomo一下摄影 刘畅

  昨日上午9时,锦里游人如织,10多个身穿统一印制的白T恤、脸贴“Lomo”英文字母的年轻人把3幅巨大的白布挂在锦里的墙上,然后跪在地上朝14块黑色的板子上贴双面胶带
和照片———他们准备贴3000多张照片!

  Lomo展览 自娱自乐

  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驻足观看贴在板子上的照片。这哪里是什么摄影作品?窨井盖、古色古香的门环、路标、公交车站等车人的双脚,还有很多看不出名堂的东西。

  “玩,用我们的方式。”对于游客的疑问,这些年轻人爽快地回答。

  “是的,没有技巧、没有束缚、没有门槛,不要刻意追求,这就是Lomo摄影。我们只是自娱自乐。”臂戴中队长袖标、身穿印着自己网名“春田花花”T恤的徐佳芳一口气说出自己喜欢Lomo的N个理由。

  拒绝约束 爱上Lomo

  就在此时,一名叫“韭菜”的网友突然躺在贴满照片的板子上,摆出各种Pose,众人用手中的Lomo相机不停拍照,丝毫不在意过往游客好奇而诧异的目光。

  “这就是我们,艾雷贝诺鲁症候群,它的原意是酒精梦游症,引申出来的意思是听从心灵的呼唤,自由、随意、分享。”旁边一个高高瘦瘦的小伙子用一个生僻的词解释众人的行为。这个T恤上印着网名“脚丫”的小伙子戴的袖标是大队长,他是这次活动发起人方坚。

  做游戏设计的方坚两年前偶然在网上接触Lomo这个新玩意。爱好摄影的他不喜欢被条条框框约束,很快迷上了Lomo这种没有束缚的摄影。拥有10多台Lomo相机的他是成都Lomo的骨灰级玩家。今年3月Lomo迷建立了QQ群和自己的论坛,如今拥有100多名成员。1978年出生的方坚在Lomo族里年龄最大,大部分成员都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

  Lomo 记录城市点滴

  “两周前,大家突然觉得应该办一个Lo?鄄mo影展,展示成都的Lomo摄影。从筹备到展出,这个影展只用了不到两周的时间。”临时起意办的影展和Lomo族一样随性。

  这次影展以城市为主题,10多个网友一共冲洗了3000多张Lomo相机拍摄的照片。电线杆、落叶、棒棒糖,他们记录了这个城市的点点滴滴。

  网友“26”负责影展的视觉效果,他把照片全都扫进电脑,用图形处理软件排列这些照片,最终要摆出“Lomo CHENG DU”的字样。

  “我们的态度就是没有态度,我们的风格就是没有风格……做法律许可范围内的事情。”在中队长徐佳芳的带领下,这群白T恤齐声念出Lomo一族的口号。

  昨晚10时,经过10多个小时的艰苦努力,3000多张照片终于上墙。从今日起至10月8日,成都首次大型Lomo影展将在锦里展出。

  ■Lomo:随性自然的生活

  徐佳芳手拿一个黑黑扁扁的相机,开始细数Lomo的历史:Lomo的原意指的是前苏联生产的间谍低科技相机。1991年两名维也纳美术学生在捷克度假时,偶然找到旧款Lomo相机,用后发觉照片的红、黄、蓝色非常鲜艳,拍摄效果很独特,于是产生了Lomo摄影。这种比“傻瓜”还笨的低科技相机不用聚焦,夜里也不用闪光灯,可供人自由拍摄,后来Lomo便引申出一种新的含义———随性自然的生活态度。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