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重启“购房入户”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7: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最近,广东省公安厅正在积极争取重新启动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统一全省购买商品房和自建合法住宅入户的政策,主要内容包括:凡在广东省范围内购买商品房或自建合法住宅达一定面积的,可同时迁入户口;申请入户的商品房和自建住宅,必须是合法报批兴建的成套住宅楼,不包括商铺、厂房、仓库或其他非居住用途的房产;一套商品房只允许房产所有者本人及其直系亲属落户,转让后的商品房须在原家庭户的户口全部迁出后,才可准予迁入新的家庭户等。新的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意见尚待省政府批准后方能执
行。

  现在,广东省将重新启动“购房入户”的政策,但对于这次新的户籍管理制度的改革,人们说法不一。

  在广州工作的李先生认为,在过去的一二十年里,大家都以户口为目的,很多人为此辛苦了一生,就为了一个所谓的城市户口。这次的户籍改革如果能够施行,就能让很多有房子在广东、有工作在广东的人有归属感。从而显示出广东的包容性。

  但也有人认为,单从“统一全省购买商品房和自建合法住宅入户的政策”这一条来看,广东省不像是在搞“户籍改革”,而像是在搞“房产拉动”:只允许富人入籍广东,而不允许穷人入籍广东,这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不公平的。有市民指出,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户籍对公民的制约作用正在逐步减弱。广东对于外省入籍政策仍然设立那么高的门坎,已经没有多少实际意义。对于借入籍之机搭售商品房的行为,更是同市场经济的规则和秩序不相吻合,因此这项政策的出台没有多大意义。

  而许多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更是对“购房入户”的政策忧虑不已。“购房入户对外来人员来说当然是好的,对广东省的发展也肯定有促进作用,但对我们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无疑会增加就业的压力。”广州某高校一位大四的学生认为,作为刚刚走出高校校门的大学生,根本没有能力去购买一套房,对户籍方面也没有迫切的要求,所以这个政策对大学生来说并没有带来什么好处。相反的,对大学生的就业还会造成很大压力———如果“购房入户”政策一旦实施,会有更多的外来人员涌入广东,这样一来竞争会更加激烈,肯定会使就业的形势更加严峻。

  相关专家指出,如果重新启动购房入户政策,广东的社会保障和就业压力都会增大,而社会人均指标则会下降,这些都需要政府部门有勇气和智慧来对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