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人行]不讲职业道德,害公又害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7:5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职嘲缺德”现象种种

  鸿震:18日,“阳光白领”版刊登了那篇离职营销员不讲职业道德的报道后,不少读者发表看法。下面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这个话题。

  朱俊:要说不讲职业道德,利用办公资源办私事,可能最为普遍:用办公电话打私
人电话,把办公用具拿回家。有人就是喜欢“假公济私”。

  鸿震:这还是“小菜一碟”,像郑州一家上市公司最终垮掉,据说就是因为许多分公司经理,利用公司的销售渠道私下里销售自己的产品,成本都是公司的,收益却是个人的。

  朱俊:也有的人,与公司有矛盾了,便在内部网上大肆散布谣言,鼓惑人心。

  彭龙:金报以前也报道过,有销售部经理在面试副经理的应聘人选时,把比他能力强的人,全部淘汰出局;还有的经理人辞职了,便发动“集体跳槽”……其实,职业道德缺失有两大类型的表现形式。刚才各位讲的案例,属于“明知故犯型”的:他明明知道那样做不对,却还非要去做不可———这种类型表现得比较明显。另一种类型,恰恰相反,自己违背了职业道德,自己却还没意识到,所以叫“浑然不觉型”。

  鸿震:这“浑然不觉型”,具体怎样理解?

  彭龙:你看,公司老总请办公室主任派奔驰车去接贵宾,结果贵宾却被奥迪车接回来了。询问原因,办公室主任说,奔驰车坏了,要去修,但时间来不及了。老总反问,为什么不提前将奔驰车修好?这种失职行为,同样是不道德!

  “犯错成本为零”

  鸿震:上面提到不讲职业道德的两大类型,先说这“明知故犯型”吧,明知不对,为什么还要去做有违职业道德的事呢?

  彭龙:正如,谁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在吸烟?若规定吸烟将被判刑,肯定没几个人敢吸了。那些不讲职业道德的人,也正是发现自己的“犯错成本”为零,所以才敢“为所欲为”!

  朱俊:有道理!除非是那些不道德行为,比如泄露公司商业秘密,给公司带来严重损失时,才会受到法律制裁。

  彭龙:另外,与某些人性格的劣根性也有关。例如有名厨师,他在酒店切鲍鱼时,习惯东张西望,一旦没人看他,他就顺手把一块鲍鱼塞到口袋里。一次,他在家里切胡萝卜,也是东张西望,当他不由得把一块胡萝卜塞到口袋里后才发现,这是在家里。你们看,占便宜竟成恶习了!

  鸿震:自己做错了,还没意识到错,对于“浑然不觉型”,应该是由于观念落后造成的吧?

  彭龙:对!这主要是因为思维方式或工作理念等原因,造成了失职,以至于悄无声息地违背了职业道德。工作中,这种行为可以通过培训等方式解决。黑名单套牢“小人”

  朱俊:勿以恶小而为之。职业道德败坏,就是十足的“小人”!

  鸿震:难道就没有办法约束他们吗?

  朱俊:在深圳,有些公司遇到不讲职业道德的人,就在同行业内,通报那人的恶习。那人再应聘时,就会因为上了“黑名单”而处处碰壁。这样,他在一个行业或是一个城市就很难立足了。

  鸿震:你看,职业道德缺失了,真是害公又害己呀!

  彭龙:随着法制的健全和职场信用体系的完善,有恶习的人,会被打入黑名单,路越走越窄。在个人信用体系比较完备的国家,经理人把自己的履历评价表,视为职业生命。记得福特和克莱斯勒这两大汽车厂商的两名经理人,家离得很近,但他俩除了碰面问候一下外,从不多说一句话,就是怕不经意间泄露了公司秘密。后来,福特那名经理人被辞退,便顺利地被克莱斯勒聘用了。因为没有人会担心他的信用问题。

  鸿震:招聘时,也有公司开始考察应聘者的职业道德。有名项目经理去一家电脑公司应聘,对方请他透露原单位项目的运作情况,他当场回绝。不多久,他被通知上班,理由是:他不仅有才干,更有良好的维护公司利益的职业道德。看来,遵守职业道德,不仅给自己带来更多工作机会,在某种程度上,还能延长职业生命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