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听聋人“说”句心里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9: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拓玲

  在9月25日第48届国际聋人节来临之际,昨日上午,新城区残联、残工委组织辖区的10多位聋人代表召开节日座谈会,倾听他们生活上的困难。第一次与区残联领导们面对面,聋人们“说”出了许多心里话。

  想对窗口单位说———

  期待无障碍沟通

  到医院看病难与医生交流,坐出租车司机不理解自己要去哪儿。座谈会刚开始,长缨东路社区的退休职工陈新亚就用手比划着她在生活中感触最深的“不方便”,其他聋人也都纷纷点头。

  与社会沟通不畅,使聋人经常因小事而碰壁。区残联理事长李安立说,市残联与市二聋校等单位近年联合向社会免费举办了8期手语培训班,已有上千名交通、旅游、公安、医疗等单位的志愿者报名培训,如果能把学习手语作为一项业务培训在窗口行业形成制度固定下来,聋人的生活将会便利很多。

  想对公共场所说———

  文字提示可否更详尽

  勤民社区的牟先生比划说,每天买菜是他最头疼的事,因为菜市场没有明码标价,他又很难和摊主讲价钱,建议菜市场也挂起价格牌,这样聋人买东西心里就有数了。与大众难用语言交流,聋人们都希望公共场所能多一些文字提示。长缨东路社区的赵大妈建议,办公楼、体育馆等地方应该多设置一些示意图,这样聋人走进后,就可以轻松找到他要去的部门或活动场馆。经常与聋人打交道,区残联的刘主任告诉记者,在一些公共场所的危险处应为聋人多提供一些警示标语,电视节目可以多打一些字幕,关心聋人,我们健全人都应从细节做起。

  想对残联说———渴望有一片“聊天”空间

  几个聋人在街边比比划划,总会引来路人一瞥。永乐社区的几位聋人代表都希望区残联能为他们开辟一间“聊天室”,让他们畅所欲言。同时,大家也希望残联能组织聋人多开展一些适合他们参加的文体、书画活动,丰富聋人的业余生活。对于聋人提出的各种建议,残联的负责人都认真地记下了,并将针对大家的提议,改进下一步的工作。

  李理事长坦言,西安供聋哑人活动的场所还不是很多,单位、社区都应该积极接纳这些残疾人,使他们和健全人更好地融合,增进彼此的理解与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