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飓风灾害考验美国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9:56 重庆时报

  日本《东京新闻》近期刊登一篇报道,认为飓风灾害使美国积攒的各种矛盾迸发出来,让美国政府应接不暇。该报道称飓风是布什政府自4年前经历“9·11”事件以来遇到的最大难题。

  安全:“反恐一边倒”受质疑

  最近4年间,布什政府对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反恐战争”。国民对政府“反恐一边倒”的政策怨声载道,飓风肆虐让这种怨气和质疑喷涌而出。人们不仅对救灾工作反应迟钝感到不满,更多则是疑问———为什么在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人们还会为食物和饮水而哭喊奔走?由于向伊拉克派兵,受灾地区兵力不足;为确保战争经费,政府削减了修建防洪堤的预算……

  经济:飓风影响油价与经济

  飓风似乎会给美国经济带来严重后遗症。仅被毁住宅和工厂,保险理赔金额就将超过300亿美元,远远超过“9·11”造成的10亿美元损失。飓风造成了原油和汽油价格飞涨,也对世界经济造成了直接打击。大部分经济学家预测,美国本年度后半期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下降1%%,不过尚且能够避免最坏事态发生。

  财政:灾民将成为长期工程

  虽然美国财政部长斯诺24日表示美国政府完全有能力应对这一新灾难,美国的经济强大到足以应付卡特里娜与丽塔飓风连续两次的打击,而且也负担得起巨额的重建经费,但是实际上的救灾工作则会成为一项长期工程。飓风灾民总数预计有几十万,灾民收容和支援将成为今后主要课题和一项长期工程。尤其是从洪水中救出的灾民,大都“孑然一身”,未抢出任何财产和行李。与救援和灾后重建相关的美国联邦政府预算至少需要1000亿美元。

  社会:何时消除贫富差距

  飓风让美国人看到的问题不仅存在于经济层面和政治层面,同样也存在于社会层面。有美国媒体认为,这两次飓风让人们看到贫困的可怕。在卡特里娜飓风中受灾最严重的新奥尔良市,28%的人生活在贫困中,很多人在飓风来临时,“连搭公共汽车离开的钱都没有”。于是,在“丽塔”飓风来临时,政府加紧撤离贫困人家和老弱病残。但是,当飓风毁坏本来就贫穷的家园时,美国政府还会加大力度帮助穷人重建吗,会帮助他们远离灾难的痛苦,过上幸福的日子吗?据《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