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杨风平——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4:4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朱锐 通讯员 袁光宇刘华【金陵晚报报道】“做出租车司机心态一定要好,如果开车的时候脑袋里就想着交租子,必定会降低服务质量,出现拒载、绕路……”中北的士公司出租车司机杨风平在行业里是出了名的“杨大头”,别人一个月挣3000元回家,他每个月却只有1000多元的收入,同样的辛苦,只是他把一半的精力用在了帮扶和奉献上。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2002年9月,全省首座“的士希望小学”在苏北响水县黄圩镇建成。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代表,杨风平去学校参加了开学典礼。仪式结束后,活动主办方开展“一帮一,献爱心”活动,让全省出租车司机联谊那些因家庭贫寒而面临辍学的孩子。就那样他认识了一名叫单盼盼的小女孩。小女孩的父亲因病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又离开了这贫寒的家庭,全家的生活重担都落在年逾古稀的爷爷身上,而这位老人只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辛勤耕耘着几亩薄田,苦苦支撑着这个家。小盼盼每学期几百元的学费,更加重了这个苦难家庭的负担,孩子要失学了!“当学校的老师告诉我这个女孩的情况时,站在一旁的孩子睁着一双大眼睛定定地望着我。她的目光中分明让我感受到她对上学的渴求和企盼。我当即决定帮帮这名可怜的孩子,替她交纳了当年的学费,并承诺一直资助她到大学毕业。这懂事的孩子,从那以后在学校有一点进步,都会打电话告诉我。有一天,我下班刚到家,小盼盼的电话就来了,电话中她说:‘伯伯,我当班长了。’我正准备表扬她时,话筒中便传来了她哭泣的声音,‘伯伯,谢谢您!’一个十来岁的孩子,我只是在我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她交了一点学费,而她的内心却充满了对我的感激。到如今,她每学期的成绩报告单都会寄过来,让我帮她作为家长签字。这点小事激励着孩子,同时也深深地感动着我。”杨风平动情地说。

  爱心的哥热心助残

  2003年8月,家住本市下关区金陵小区的刘女士打电话向电台求助。原来她是一名下岗女工,8年的肾病已导致她双目失明。为了维持生命,她每个星期一、三、五都要到414医院做血透。而几年的血透治疗,已让她家贫如洗,唯一的经济收入来源是在饭店做职员的丈夫,家中还有一个刚上中专的女儿,生活可谓是举步维艰。以前她到医院做血透,都是乘坐马自达,现在这一条件没有了,坐公交车她双目失明不方便,打车又没有条件。无奈之余,只好求助于媒体。“听了广播后,我毫不犹豫地承担刘女士每周3次的接送。说实话,这一年多来,我确实付出了很多。记不清多少次车在郊区或外围,为了不让她耽误预约的治疗时间或在医院等得太久,我都是选择空车直奔医院。有天下午5点左右,离她下治疗机还有一刻钟,我开车经过新街口汉中路,在由东向西的的士停靠站上来了3位客人,上车后他们告诉我去板桥国关。说实话,那天生意不好,本打算带个顺路客人到河西下关一带,没想到去板桥,算算这笔业务也得有40元左右,当时真想把客人送过去,做完这笔业务,可一想到有位盲人还在医院等着我,犹豫再三,还是跟客人商量,讲明原因取得他们理解后,免费载送他们到汉中门后,让他们换车去了板桥。在经济上我虽受到一点损失,却赢得了人与人之间的诚信。这一年多来,刘女士在我接送的路程中,常挂在嘴边的就是,‘杨师傅,谢谢你!要不是你,我这半条命早就没有了!’”(编辑 云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