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伊朗要织世界最大地毯 重35吨面积6千平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26 中国日报网站

  

伊朗要织世界最大地毯重35吨面积6千平方米
这是约旦在2003年5月展出的一块价值500万美元的伊朗手工地毯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前,伊朗宣布要编织一块世界上最大的波斯地毯,以复兴本国历史悠久的地毯工业。据悉,编织这块“巨毯”需要1000名织工轮班工作14个月,整块地毯铺开后将有6000平方米,重35吨!

  据路透社9月24日报道:“巨毯”标价820万美元,已经被阿联酋阿布扎比的一个大清真寺定购。伊朗国立地毯公司副经理卡拉姆·列扎·哈泽利表示:“我们会在3个月内开工。

  织工们将分成两班,夜以继日地轮流工作,在14个月内完成这项浩大工程。为了保证质量,我们将付给熟练的织工每班最高7美元的工资——远高于目前阿富汗边界地区每班1美元的工资水平。”

  据悉,伊朗的地毯出口量仅排在石油之后,但近年来,伊朗地毯业却逐渐受到来自巴基斯坦、印度等国仿制品的冲击。这些国家仿造波斯地毯的样式,制造出更廉价的地毯,从伊朗手中夺去了大片的市常为了重振本国传统产业,目前伊朗政府正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常

  哈泽利希望这块“巨毯”能够重振伊朗往日的雄风,他说:“我们想用昂贵精致的地毯垄断高档地毯市场,让别人去争夺便宜的假货市场吧1据悉,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地毯保存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的苏丹卡布清真寺,也是由伊朗生产的,面积为4400平方米。(王亮亮)

  波斯地毯简介:

  波斯地毯在伊朗文明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编织技艺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经过代代相传与创新,如今波斯地毯已经具有相当高的设计与制作水平。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市中心,有一座举世闻名的地毯博物馆,里面汇集了1000多块极品波斯地毯,令游客赞不绝口,这正是伊朗人民聪明才智的真实写照。

  波斯地毯从质地上可分为羊毛、丝及棉线三大类。地毯的图案选材极为丰富,身着民族服装的各类人物、形态各异的飞禽走兽、花鸟鱼虫以及一些历史题材,都能成为波斯地毯的图案内容。波斯地毯是用从天然植物、矿物中提取的染料印染后编织而成,因此,历经百年之后仍能光彩艳丽,色泽不减,堪称一绝!(王亮亮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