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火花藏品聚锡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32 江南晚报

  本报讯方寸之间别有天地。24日,由无锡市收藏家协会、火花专业委员会、无锡火花收藏学会主办“太湖杯”无锡2005首届亚洲火花收藏博览会在无锡市文渊坊广场揭幕。

  这个汇集了全国各地以及新加坡、泰国等地火花收藏者众多藏品的博览会,几乎让参观者们见证了中国火花的发展史。展出昨天中午结束。

  无锡火花藏家张筱先生的藏品是这次博览会上极为引人关注的一组藏品。据介绍,火花是火柴商标和印有火柴制作(包括委托制作)单位标志的火柴装饰画、宣传画的总称。

  火花收藏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像胡适、梅兰芳都是早期的火花迷。而无锡是我国民间火花收藏的发祥地,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张筱先生就创办了民间组织“火花学会”,并编印出版“火花”民刊。不过无锡的火柴工业远逊于苏州、镇江等地,直到上世纪40年代,始有几家小厂创办。张老先生的藏品中,就有当时无锡火柴厂以及明大、京南、中华、华大等无锡小型火柴厂家出品的火花,难得一见。

  徐州的樊王禹,今年63岁,从10多岁起开始收藏火花,至今已有50年的收藏历史,收集的火花品种达15万种以上,昨天他主要带来了一组早期地名火花,另有一套“中华全国火柴同业联合会商标样本”的火花样本,据称已是国内仅存的绝版。

  记者看到,本次火花展是按各个主题展出的,其中马鞍山一名藏家收藏的伟人专题,就有毛泽东、邓小平、十大元帅、十大将军等十来套系列人物火花。今年适逢鸡年,以鸡年说鸡为主题的火花收集也颇值得关注,既有新中国“鸡”火花,中外早期“鸡”火花,又有鸡年双花封、片等。

  (小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