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两口音乐声中追忆青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老两口音乐声中追忆青春(图)
  “你弹琴来我唱歌”,老两口的晚年过得有滋有味。“用歌声扮靓生活,在音乐中追寻流失的岁月。”音乐,让73岁的侯本传和70岁的张惠德夫妻俩晚年过得有声有色。他们也希望把自己的经历借鉴给更多的老年朋友,让大家和他们一起“高歌唱人生,欢乐度夕阳”。

  因音乐而结缘

  比起同龄人,住在测绘东路的侯本传和老伴张惠德显得年轻许多。尽管都已年过七旬,但两位老人精神矍铄,身形硬朗,说起话来声音洪亮,底气十足,上楼下楼也不用人搀扶,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这都“得益于音乐”。

  今年元旦是侯本传和张惠德两位老人的“金婚”纪念日。风风雨雨五十年来,夫妻俩携手经历了人生路上的各种喜怒哀乐。说起二人的相识,老两口至今记忆犹新。“那时,我和他都在邮电部门工作,我从小喜欢唱歌,而他刚好爱拉提琴,因为音乐,我们俩相识相知,一直到现在。”70岁的张老太太幸福地回忆着:“老侯被下放那会儿,我们夫妻聚少离多,但是就像歌里唱的那样,我们一直不离不弃,相互扶持走到现在。”

  退休后音乐就是全部

  上世纪90年代,侯本传和张惠德夫妻俩先后退休。“但是我们不想像有些老年朋友一样闲下来,我们要把过去的梦追回来!”于是老两口开始参加各种老年人音乐团、艺术团。

  好奇的邻居们渐渐发现,“他俩怎么退了休反而比上班时还要忙,是不是忙着在哪儿挣大钱呢?”事实上,参加合唱团不仅不会给老人带来收入,反而要他们自己掏腰包交团费、上声乐学习班、制作演出服、负担路费等。

  由于侯本传老先生以前从事财务工作,退休后,便有几家单位慕名而来,打算请他再次出山。但是“不再追求物质生活”的侯本传想都没想就拒绝了高薪、专车接送等优厚待遇,一心扑在“歌唱事业”上。“能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同龄人一起唱歌是种享受,能找到这么多知音、朋友,真是件让人心情舒畅的事。”这也是夫妻俩的共识。

  活到老学到老

  从延安到无锡,再到北京……都留下了侯本传和张惠德夫妻俩的歌声。前些年,除了唱歌、指挥、拉提琴外,侯本传又动了“自学钢琴”的念头。1998年,夫妻俩省吃俭用将一架钢琴买回家。“老侯自学了好几年,现在能弹好多歌呢,连一位音乐学院的教授听过他的演奏后都说不错。”张惠德自豪地夸着老伴。“你弹琴来我唱歌”,即使待在家的日子,夫妻俩也过得别有情趣。

  近年来,侯本传在合唱团一直担任副团长,名气也逐渐大了,但凡一些单位要搞活动,慕名请他帮忙,他统统义务辅导,不收一文劳务费。“活到老学到老,十几年来,音乐让我们晚年过得幸福充实。我们离不开唱歌,离不开音乐。音乐将伴随我和老伴往后的每一天。”张惠德说。文/图记者王晓英薛雯实习生王史源张瑞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