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独居十年无人照料八旬老太清苦度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独居十年无人照料八旬老太清苦度日(图)
  老人了解外界的惟一途径就是听广播。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有人陪自己说说话,这些在别人家最平常不过的事情,对家住通济中坊80岁的刘德芬老人来说,却变成了一种奢求。双目几乎失明的她,10年前就独自住在6层楼上,平时不敢下楼,吃菜没法买,有病没人理。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愿就这样与外界隔绝……

  “在西安,我没有一个亲人”

  刘德芬早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外语系,从上世纪50年代起,开始在陕西、甘肃等地的大专院校任英语教师,80年代初随丈夫来到西安居住。老人现在虽年逾八十,但思维逻辑仍十分清晰,至今还能与人进行简单的英语对话。

  老伴去世已近20年了,惟一的儿子远在新疆,自己又不适应新疆的气候,只好搬回西安一个人生活。近两年,老人患上了白内障,即使面对面坐着,她也只能看到一个极为模糊的轮廓。平时在家里烧水、煮稀饭、走路……做一切事情,老人全得靠耳朵去听、用手去摸。前一阵天还很热,老人只穿了一条单裤,想倒点刚烧开的热水喝药,因为看不见,开水一下子溢了出来,把她的大腿烫伤了,至今伤口还没有痊愈。

  “家里什么烫伤药也没有,只能让它慢慢好。”说这话时,老人虽是一脸轻松,但眼神中却仍露出几分落寞。

  盼望热心人没事来陪陪她

  由于住在6层楼上,刘德芬老人轻易不敢下楼。右手拄着拐杖、左手紧紧抓着楼梯扶手,缓缓摸索着下楼,即使再小心还是难免跌倒。“这两年,几乎每年都要在楼梯摔上一次。”去年有一次从楼梯跌落,导致骨头错位。她卧床养了7个多月才好,只能用双手撑着小板凳,艰难地向前挪动。养伤期间,除了送药和饭馆外卖的小姑娘外,再也没有一个人来看过她。

  “最困难的事就是买菜了。”想吃菜时,没有人替她买菜,炒菜又太贵,她只能打电话叫来一个3元钱的外卖盒饭。老人最爱吃鱼,但上一次吃鱼是什么时候,她已经不记得了。尽管如此,老人从未向别人讲过自己的困境,总是乐观地面对一切。她说:“能吃饱就不错了,营养不够也没办法,我一个人过没有那条件。”

  老人对记者说,每天坚持听广播,是她了解外界的惟一途径。常年的独居生活让她更渴望与人交流:“只要有人愿意在生活上帮我,平时来看看我,那就是最好不过的事了。”文/图记者高雅实习生张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