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外来菜馆为何多数铩羽而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3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细心市民都会发现,近几年来,京菜中的代表菜———全聚德烤鸭,粤菜的著名酒家———广州酒家,汕头为数不多的外国菜馆———泰国菜馆等外来菜馆一个接一个在汕头关门走人,而经营川菜的“重庆红太阳”、经营湘菜的大宅门、经营北方菜的北国饭店则以颇具地方特色的门面装饰后来居上生意红火。外来菜馆缘何多数来去匆匆?记者就此现象走访了汕头餐饮界人士。

  不少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上世纪90年代,以川菜为主的全国各大菜系陆续进军汕头,然而,由于深入潮菜大本营和潮菜打“肉搏战”,加上汕头人独特的饮食文化观念难以改变,同时外来人口不固定等原因,不少缺乏后劲的外来菜馆进汕不久后就纷纷关门走人了。

  汕头餐饮协会常务副会长肖文清向记者介绍,外来菜在汕头经营之所以有大起大落情况,归跟到底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外来菜馆在本身经营理念和定位上不准确的原因;一个是由于外来人口不稳定、消费群体日益萎缩。几年前经营粤菜的典范酒家———广州酒家在市区隆重开业,但由于在选择进入汕头的时机和选择经营的地点不是很到位,尽管投资方在汕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装饰格调也够高档,但是最终还是躲不了关门的命运。

  市区不少经营外来菜的老板向记者表示,汕头人根深蒂固的饮食习惯是不少外来菜馆在汕头铩羽而归的主要原因之一。对此,肖文清也表示认同。他向记者分析,汕头人在饮食方面的口味决定了汕头人固执的饮食习惯。尽管也有好奇、换口味的饮食心理,但一旦尝过了,不少市民的热情也就大大减少了。肖副会长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不少出差外地的汕头人总有一种吃不饱的感觉,甚至有些汕头人出门自己携带电饭锅煮粥和着潮汕咸菜吃,说到底就是汕头人固执的饮食习惯的一种体现。

  外来菜在汕头该如何才能争得一席之地并逐渐做大做强呢?对此,不少餐饮界人士分析,外来菜在保持传统的特色前提下,应该进行适当的改动,以人为本推出一些适合本地人口味的代表菜,同时做好顾客宣传引导工作,在经营理念和定位上下功夫,提高服务质量,这样才能逐渐树立自己的品牌争得市场。本着搞活繁荣餐饮市场的宗旨,汕头餐饮协会等有关部门也将对外来菜馆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服务和支持。本报记者郑成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