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节约从点滴做起)一个节能炉获9项发明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3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敏)如果有人告诉你使用一种新型燃气炉比传统炉具可节能50%以上,你是否会觉得难以置信?记者日前从市知识产权局了解到,我市一民企经过长时间的研制,已将这种新型燃气炉成功地推向市场,广受用户欢迎,同时获得了9项发明专利。

  记者近日在该民企目睹了新型节能炉具的操作过程。民企负责人邱先生将一口大铁锅放在炉灶上,点火后烧至锅体通红,然后熄火,用手去摸本该很烫的炉芯。奇怪的是,炉芯
居然是冰凉的。

  “新型节能炉具的工作原理,是采用了四级混合悬浮式燃烧,不仅燃烧充分,没有积碳,最大的好处是热效率比传统的炉高出70%左右,可节省50%以上的燃料费用。”邱先生和他的合作伙伴拿出一个装配好的炉芯介绍说,它是由喷嘴、一级和二级混合筒以及自动点火开关组合而成,采用自流悬浮式燃烧原理,热效能得以充分利用,从而使锅底烧红而炉芯依然冰凉。自3年前该产品推向市场后,广受部队、机关、学校、宾馆酒家和单位团体的欢迎,同时还取得了3项实用新型和6项外观发明专利。2003年在我市举办的第三届中华名小吃认定会上,中国烹饪学会还专门指定这家公司的新型炉具作为500多家比赛单位的专用炉具。

  “我真的希望这项技术能广为推广,因为现在使用的旧式炉具、特别是工业用燃油炉灶对环境的污染严重!”邱先生忧心忡忡地说,像目前潮阳等地小民企使用的燃烧柴油炉灶,1小时至少要消耗8公斤以上的柴油,不仅加剧了能源的消耗,并且还会形成酸雨。有趣的是,今年5月,衡山路一花园小区对附近一家餐馆的投诉却反而证明了节能炉具的先进性。这家餐馆原来使用旧式炉灶,排放的热气和油烟对周围的住户影响很大。接到投诉后,餐馆着手使用邱先生的节能炉具改造厨房,但不知情的个别住户仍继续投诉,市环保局龙湖分局于是对餐馆的排放油烟情况进行了监测。结果出乎人们的意料:实测到的油烟排放浓度是每立方米1.5毫克,但国家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允许的浓度却是每立方米2.0毫克。

  遗憾的是,因为现今家庭使用的瓶装液化石油气压力太低,节能炉具难以完全发挥作用。“否则的话,市场前景和节能作用不知会有多大。”邱先生表示,今后还会对此进行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