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钱小龙老师:学好语文的是看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5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刘家智

  在她30年的教师生涯里,孩子们做的事没有不可原谅的,她从不苛刻地批评学生,她希望孩子们在轻松的课堂气氛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起健全的人格。她就是江苏省教育学院附中(29中)初中部的特级教师钱小龙。

  让学生养成质疑的习惯、带着问题学习,是钱老师多年的习惯。但是因为在小学时老师教得比较细致,刚进初一的学生一般不善于提问题,怎么办?钱老师说,她除了在课堂上鼓励学生质疑外,有时还故意讲错一些话,让学生不畏惧老师,敢于发问。在钱老师的鼓励下,学生们的胆子大了,提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像回事。

  一次在上《桃花源记》时,课文里有这么一句话:“男女衣着,悉如外人”,课本上对“外人”的注释是“桃花源以外的人”。但有学生提出,桃花源中的人是避秦朝战乱而躲进桃花源的百姓留下的后人,“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根本未与外界接触过的他们怎么会知道渔人的衣着“悉如外人”呢?很显然,“外人”在这里不应该理解为“桃花源以外的人”。学生们认为,“男女衣着,悉如外人”应理解为:渔人看到桃花源中人的衣着后,犹如看到了他所处的世界以外的人。这里要表现的是渔人的惊讶,而不是桃花源人的惊讶。

  钱老师说,她要培养的正是学生这种敢于质疑的个性,其实语文本身就是一门人文学科,要教给学生的并不是语文本身,而是对人的素质的培养,让学生学会做人的道理,养成健全的人格,所以她从来不对学生的分数作什么要求,在家长会上也从不提分数。尽管钱老师不对学生的成绩作要求,学生的成绩却不输于人,今年的鼓楼区中考状元就出在她的班上,总分619分,语文111分。“语文好不是上课上出来的,而是看书看出来的”,钱老师总是教导学生多看书,除了一些毫无意义的漫画书,她鼓励学生看各种各样的书。即使有学生看武侠小说、言情小说,钱老师也不会武断地把书没收,而是像朋友一般引导学生。

  钱老师自己就非常喜欢看小说,通览金庸、梁羽生,琼瑶、岑凯伦等作家的书。碰到有学生沉迷言情小说,钱老师便会先给她说几段小说的故事,然后总结说,“这些书无非是些才子佳人风花雪月的故事,怎么都跳不出这个模式。但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存在的,是编出来的成人童话,我更欣赏刘墉、余秋雨,你们要是感兴趣,我可以借几本给你啊”。钱老师说,很多学生都会愉快地接受自己的建议,向她借几本书回去看。

  钱老师认为,无论言情还是武侠,都不像一些老师和家长认为的那么“十恶不赦”。比如言情小说,很多诗歌描写就很优美。有时候她会对看武侠和言情小说的学生说,你觉得这些书好在什么地方?你读后有什么感想?为什么不把从中吸取到的东西当作读后感写出来呢?

  “只要老师放下架子真心和学生交朋友,他们还是会很愉快地接受你的建议的,这样一来看小说和学习语文不就挂上钩了吗”,钱老师笑着说。

  (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