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怕暴露隐私宁愿化名自费 一天八人检测艾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23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何玉洁报道从昨天开始,上海市对艾滋病进行匿名检测的消息引起了较大关注,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目前无锡还暂按省卫生厅的要求对实名艾滋病检测进行免费。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不少检测艾滋病的市民期待实行匿名制。

  昨天下午,记者在市疾控中心门诊部了解到,当日共有8人要求检测艾滋病病毒,只有2人出示了身份证,告之真实身份后获得免费检测,而其他6人系自费。有关医生告诉记者,
自费检测艾滋病病毒的市民往往都用化名,对于自己的化验结果也很心急,第二天会准时去疾控中心,所以也不存在用了化名无法和他们联系这一困难。

  明明可以免费,有些人偏偏还是选择自费检测艾滋病病毒,其主要原因就是怕暴露隐私。一名选择自费检测艾滋病病毒的市民告诉记者,公开自己的身份总觉得不太好,宁愿多花100多元也算买个心里踏实。当记者告之他,上海对艾滋病进行匿名检测,他觉得很意外,同时期望无锡也能早日实行匿名检测。疾控中心急传科的有关人士介绍说,尽管工作人员对其身份会保密,不过仍有相当一部分咨询艾滋病的市民不愿意透露真实身份。

  据悉,上海市对艾滋病的咨询和检测均匿名进行,初步检测结果当即就能告诉患者。记者从市疾控中心检验科了解到,无锡对艾滋病病毒检测的时间需要24小时,是采用的明胶颗粒凝集法及酶标法,这样的结果比较精确,所以无法在当时就告之受检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