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涉台婚姻维权难,结婚怀孕后就再不见丈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3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徐红霞一名句容农妇经人介绍与一台湾商人相识,在见完面的第十天,两人就闪电办理了结婚手续。如今,孩子已经3岁了,可孩子的父亲却从未到大陆探望过她一次,生活费、抚养费更是分文未见。眼看孩子就要读幼儿园了,无奈的母亲只得从老家赶到南京寻求帮助,这段名存实亡的婚姻到底该往哪里走?

  普通村妇嫁给台商

  据当事人顾秀静介绍,5年前,她31岁,在那之前,一直没找到合适的男友。开始是眼光太高,挑挑拣拣,后来随着年龄的增大,连媒人也很少上门了,她的婚事就这样耽搁下来。直到2000年,村里会计提出要给她做媒。从会计口中,顾秀静知道了对方叫林天明,比自己大10岁,与前妻离异后两个孩子判给了他。他一直在台湾做建筑工程生意,家里经济条件优越,这次是特意托人在大陆找个贤惠的后妻。不久后的一天,顾秀静接到了林天明的电话,两人相谈甚欢。此后,林天明几乎每隔两天就会打电话问候她,两人不可避免地谈到了结婚的问题,林天明在电话中许给了她一个美好的未来。同年10月2日,林天明来到了顾秀静的家。10月10日,两人就到镇江市办理了结婚手续。婚后林天明独自回了台湾,并表示不久就接她回去。

  婚后赴台美梦破灭

  2001年年底,林天明为顾秀静办理了赴台手续。林天明的家在台北市的一个小镇,当顾秀静兴冲冲地跨入大门时,她发现现实并不像林天明描述的那样。房子并不大,屋里乱糟糟的。林天明跟父母同住,第二天一早,婆婆就将一大堆衣服扔给她洗。虽然丈夫的确是做建筑工程的,但好像并不是那么有钱,家里只有一辆货车和摩托车。她每天的工作就是洗衣、做饭、打扫卫生。顾秀静还发现,婆婆对丈夫管得特别严,丈夫赚的钱大部分都由婆婆把持,婆婆说话,丈夫也不敢回嘴,只暗地里跟自己诉苦。在台湾过了不到半年的“保姆”生活,顾秀静发现自己怀孕了。因为对这个家很失望,她一度想不要这个孩子,却又耐不住丈夫的苦苦相劝。这时,林天明私下跟她说想在大陆搞投资,希望她帮自己物色地方,同时考虑到婆媳关系不好,让她在大陆将孩子生下来。而顾秀静正想回家看望父母,顺便找媒人理论,就在2002年回到了大陆。谁知这一回,她却再也回不到台湾了。

  生下女儿不见丈夫

  回来不久,顾秀静就生下了女儿文文。顾秀静称没生之前,丈夫还常跟她联系,听说生的是女儿,电话就越来越少。两个月后,基本上就接不到丈夫电话了。她打电话回台湾要生活费,婆婆每次都说丈夫不在,打丈夫手机又接不通,发展到最后,台湾家里的电话都换了。电话打不通,顾秀静就想自己回台湾,结果却得知没有对方的邀请函她根本无法回去。顾秀静和女儿就这样留了下来,在老家,她没有工作,只得寄居在哥哥提供的一处破旧房子里。文文3岁了,开始问关于爸爸的问题,她每次都谎称他出远门赚大钱去了。眼看女儿快到入学年龄了,可学费还没着落,她现在连给女儿打防疫针的钱都没有。欠的外债更是累积到了3万多元,亲友们都不愿再借钱给她。前天中午,顾秀静带着女儿从老家到南京寻求帮助。

  当地台办曾多次协调

  针对顾秀静的艰难处境,记者与句容市台办取得了联系。台办的吴主任表示为了顾秀静的事,他们没少操心,单今年就去过她家好几次。吴主任告诉记者,事情走到这一步,顾秀静自己也有责任。首先是当时结婚太草率,去台湾后又跟丈夫家人搞不好关系。本来她回大陆探亲时男方给她买的是双程票,按理说她回来看完父母后就该返回台湾,可她不知为什么却把回程的飞机票寄了回去。吴主任表示,想去台湾,必须有对方发来的邀请函公安机关才会发护照,这是唯一的途径,“让你回去不回,等到想回去了人家当然不愿意了。”事情出来后,句容台办曾多次跟台北同乡会联系,试图解决此事。但顾秀静总是拿不定主意是否要离婚,一会儿一个说法,多次协调都没成功。因顾秀静的公公祖籍句容,去年台办甚至将男方的父亲请了回来,对方表示如果要离婚,将支付她6万元赔偿。可顾秀静觉得钱太少,都不愿带孩子见公公一面。

  律师:官司好打执行难

  来南京后,顾秀静经人介绍找到了江苏南京李安祥律师事务所的倪韶风律师。倪律师表示,顾秀静目前有两条路可以走,离婚或是向对方索要孩子的抚养费。尽管是涉台婚姻,但因台湾是我国的领土,诉讼程序没有特殊之处。尽管林天明身在台湾,但顾秀静既然知道对方的住址,法院就可以邮寄或公告送达,如果林天明拒不应诉,法庭照样可以在其缺席的情况下作出判决。但顾秀静根本不知道对方有多少财产,对夫妻共同财产更是无法举证,此举只能解除两人的婚姻关系,在经济上对其帮助不大。至于索要抚养费,因顾秀静根本不知道丈夫的月收入状况,抚养费的数额难以确定。一旦金额确定了,官司好打了,但执行却很难。除非顾秀静将判决书进行公证,通过江苏省公证员协会送交台湾的民间团体海峡交流基金会,通过他们协调执行,但此举程序繁琐,耗时很长。一名法官也表示,虽然抚养费的数额当地法院可以粗略估计,但判决生效后很难执行到,目前切实可行的就只有解除婚姻关系而已,索要抚养费或分割共同财产都已经没有意义了。(文中人物系化名)(编辑 涵烁)

  进入运势抢先报,猜一猜你的爱情、健康、事业。

  参与我为测试狂,IQ、EQ、AQ、MQ,心理测验大比拼。>>详情 新闻点击TOP10网站地图 浏览帮助广告发布合作伙伴 版权声明 关于本站南京日报报业集团·南京报业网,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