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平时不知道 年检吓一跳你的交通罚单都拿到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37 云南日报

  昨日,昆明市的张先生向本报反映说,当他在年检自己爱车的时候,工作人员却突然告诉他说,他在某年某月某日某时在某地违反交通法规行驶时被“电子眼”摄下了,按照有关法规必须接受处罚。张先生一听顿时火冒三丈:“我怎么不知道呢?我从来没有接到违法告知书呀?”面对电脑微机里“铁证如山”的违法记录信息,张先生虽然默认乖乖地交纳了罚款,但是却对违法告知书遭遇“肠梗阻”的问题耿耿于怀。

  像张先生这样的遭遇,最近一段时期本报也接到不少驾驶人的反映。针对非现场执法告知为何屡遭“肠梗阻”的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告知困难

  车主地址频繁变更

  今年8月19日起,北京市交管部门在信息管理方面推出一项新措施,开始向北京市的机动车车主邮寄交通违法告知书。然而,据《北京晚报》报道说,北京首批交通违法告知书71万份就被退回了12万份,交通违法邮寄告知制遭遇了新的考验。

  据昆明市交管部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上述情况可以说是大量司机或车主登记的地址不准确或与真实地址不符所造成的。虽然非现场违法在记录后的罚款,也可以到验车的时候一并交纳,但是交管部门仍然提醒广大驾驶人,应该随时关注自己的违法信息,并及时交纳罚款。交管部门提醒驾驶人注意:一是在变更信息时,一定要严格按照行驶证上的车架号输入电脑;二是外地驾驶人尽量将通讯地址变更成本市固定地址。

  主动查询

  及时获知违法信息

  据北京媒体报道,今年5月,安徽来京务工人员杜宝良在极偶然的情况下得知,他在北京同一地点违反禁行标志行车105次,均被“电子眼”拍摄记录在案,交通违章记分210分,需交罚款10500元。

  杜宝良的遭遇引起广大驾驶人的“同感”,一些车主认为,交管部门还应当继续增加告知渠道,尤其是主动告知方式,以避免“杜宝良事件”的重演。昆明交管部门有关人士对此解释说,对非现场执法的违法信息,交管部门还经常通过报纸公告、交通广播等多种方式进行告知,但均需要车主主动及时查询。如果邮寄告知“投递无门”,交管部门将不再负责告知。

  记录显示

  被罚多是这些原因

  采访中许多司机还是认为,违法告知书对司机们非常有好处,司机只要仔细看罚单,就能避免下次违法行为的产生和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但是一些司机也还是埋怨,经常被突如其来的罚单罚得有些发蒙。

  记者采访交管部门得到消息说,交管部门所邮寄的违法告知书,大多是在昆明市城区“闯红灯”时被“电子眼”记录下来的,占了80%以上。在昆明市的非现场执法告知中,而违法乱停车又是“主流”。另据介绍,根据近几年来我省机动车的违法记录情况显示,违法行为最为突出的是超过规定时速达到50%以下的、未按交通标志标线行驶、机动车走非机动车道、违法乱停车、违反交通信号指示、机动车走专用车道、违反分道行驶规定行驶。本报记者夏体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