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闺女20年弃婚姻照顾病父母 七旬老父为其征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9月27日消息(记者刘湛 实习生赵映)昨日,重庆市开县汉丰街道办事处7旬老人张全林想为女儿征婚。为了照顾久病的他,37岁的女儿张宏英至今未嫁。

   20年如一日孝敬病父

  提起女儿的孝顺,骨瘦如柴的张全林老泪纵横。他称,自己育有四个儿女(三男一女
),张宏英排行老三,其他三兄弟都已成家搬出去。他与老伴从1985年开始就双双身患多种疾玻当时年仅17岁的女儿张宏英,刚读完高中便辍学回家,无微不至地照料他与老伴。二十年如一日,不分白天黑夜,端屎倒尿、抓药送水……

  张全林说,老伴已于2003年去世,而他患有冠心并胆结石、结肠炎等疾病,虽先后开了5次刀,但仍未治愈,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但女儿从不嫌弃,无一句怨言。

   照顾父母放弃婚姻

  “女儿为了照顾我,数次放弃了自己的婚姻……”张全林抽噎说。而张宏英本人对此则显得比较低调。她称,自己先后谈了4次朋友,男方的条件都不错,双方感情也比较好,但到了谈婚论嫁时,对方因无法满足她要全身心照顾久病父母的先决条件而告吹。

  回忆起恋情,张宏英说,初恋男友是一名教师,二人感情很好,但后来男方因不能满足她照顾父母的条件告吹。最令她难忘的是第四次恋爱,男方是一名经营家电维修的小老板,两人经常相互帮助,感情虽没有初恋时的浪漫,但很真诚,双方家长都比较满意,可到最后还是因为同样原因分了手。

  她坦言,多年来,看见曾经的男友及同龄人先后成家育子,而她仍孤独一人,心里还是有一些想法。但回想起小时候,母亲为拉扯她长大,劳累过度而昏倒路边;父亲步行50多公里崎岖山路,提5斤猪肉回来给她吃等情景,她对现在自己的选择也就毫不后悔。

  她的孝心家喻户晓

  一姓韩的老邻居称,他与张家做邻居已有数十年,亲眼看见张宏英的孝举。2003年夏天,她母亲半夜里突然喉咙咕噜一声就休克,她当即口对口为母吸浓痰,将母救活。其父先后5次动手术,她一直守在病床前,端水送药……现在父亲病情缓解,她就推着三轮车上街卖凉面,或者守着家门口的烟柜卖烟,借以换钱糊口。

  当地居委会妇女主任徐传英证实说,张宏英的确孝顺,感人事迹在当地几乎家喻户晓。很多邻居都以其感人举动来教育子女。

  “闺女不结婚我死不瞑目”

  “看着女儿一天天老去,至今仍独身一人,我就心如刀割”,张全林含泪说,“闺女要是不结婚,我死也不瞑目”。

  他称,数年来,他与老伴双双久病,子女们都无稳定工作,但都倾尽了全力,而高额医药费已让家里负债累累。现病虽未治好,但为了不拖累子女,他已无心再续医“我为有这样的孝女感到自豪。现在死对于我并不可怕,女儿的婚姻是我最后的心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