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职业装:工装变时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2:28 新闻晚报

  走在上海的街头马路,经常看见各行各业定制的各种职业装。职业装已成上海的一种时尚装,穿着职业装,不仅便于他人识别,还使得穿着者具有职业尊严和风采。

  职业装不同于工作服

  昨天,中华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商会的服装业专家丁威告诉记者,现在的职业装与
改革开放前的工作服不是一回事。许多企业、事业单位定制职业时装,都要求设计款式漂亮时尚,能够反映职业特点,用料也不是以前常用的劳动布,而是根据一年四季气候变化,选用各种面料。有的企业冬季职业装用毛料,夏季选用吸湿透气的全棉薄面料。

  他还介绍说,职业装依据行业特点大致可分为四类:职业时装、职业制服、工装和防护服,是融标志性、功能性、时尚性、实用性及科学性于一体的,具有行业特点和职业特征,能够体现团队精神和服饰文化的标识性的服装。

  穿职业时装要分场合

  记者曾在一家宾馆见到一位制冷工人前来检修客房里的空调,他穿着一套时尚的宾馆职业装,虽然手拿板头、电笔等工具,但穿了这套职业时装,一点也不像检修工人。本市一家专业生产职业装的企业负责人说,职业时装、职业制服、工装和防护服等四大类职业装的穿着要根据需要,不能一刀切,不分职业、工作场合,一律要求自己员工穿着价格较贵的时尚职业装———职业时装。

  据介绍,职业时装主要是指现今称之“白领”和部分政府部门的着装,既谓之“时装”,其设计偏向于时尚化和个性化,穿着人员规范、整洁、美观、统一,通过将企业优秀文化统一的、有组织的、标准化的系统传播,能充分展示企业或部门形象,从而使企业或部门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和公信度。职业时装的服装质地与制作工艺、穿着对象与搭配上都有较高要求。让野外作业的普通工人穿时尚的职业时装,一位白领穿工装,就显得不合适。

  职业装市场前景广阔

  本市服装行业一位专家提出,中国职业装市场前景广阔,全国一年职业工装的需求就有近300亿元,19个统一着装的职业制服部门一轮次的换装预算金额起码也在200亿元以上;全国职业着装人数达到5000万,仅执法人员就在1000万人以上。

  他说,上海是我国经济、金融、商贸中心,作为上海市政府主办的2005上海国际时装周将于下月举行,其重要内容之一的中华国际职业装招标采购大会,将有力推动打造上海“第六国际时尚之都”的进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