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年商脉“上下九”① 老街新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为广州西关经典商业街的上下九,曾经危在旦夕,也曾生意凋敝。但经上下齐动内外兼修——

  文/本报记者 马勇 钟珮璐 图/本报记者 林桂炎 通讯员 廖衍强

  开栏的话

  9月30日,是广州首条商业步行街———上下九步行街开辟10周年的日子。

  上下九路,明代已是著名的商业街,这里的一砖一瓦一亭一楼,都见证了岭南建筑文化和岭南商业文化的发展,是广州市井风情的城市名片。

  上下九步行街开通的10年,是广州商业经济高速发展的10年。近日,本报记者深入上下九,切身感受步行街的变化,并走街串巷,采访老街坊、老商家,请他们讲讲这里的故事。

  上下九商业步行街在十岁生日之前,收到一份厚重的礼物:广州第一座按照岭南传统商贸风貌设计、极具西关风情的四星级宾馆“十甫假日酒店”落成,这是百年老街上的第一座高星级酒店。

  高达13层、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总投资7亿多元的“十甫名都商厦”,其四层以上是“十甫假日酒店”。这是一座骑楼式酒店,开发商特别寻找了具有代表性的岭南建筑如女儿墙、满洲窗、砖雕、灰雕等进行装饰,尽量忠实地还原老西关的风情。

  一直担心现代化的酒店会影响古街风貌的人,近日看到建成的酒店,终于放下了心头大石。

  上下齐动保住百年骑楼

  骑楼是老街的主角,20世纪初开始落户这里。据说,骑楼初来之时也是混血儿,有仿哥特式、南洋式、古罗马式和中国传统式,后来中西合璧才逐渐形成现在的风格。骑楼为老街的行人、商户遮阳挡雨,博得了“风雨廊”的雅号。

  这里的街坊说,上世纪90年代初,广州大兴土木搞城建,到处拆旧建新,上下九、第十甫路的骑楼曾被标上了一个又一个“拆”字,危在旦夕。

  上下九前步行街管委会公关部主管陈锦江越看越痛心,便与街坊们自发组织了一支老街保护队,挨家挨户寻找骑楼拆迁户做工作,请他们一起保护骑楼。同时,又联合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上书省、市政府呼吁开通步行街,以保留这一百年商脉。

  政府终于决定,上下九设立商业步行街———从路边线后延13米范围为骑楼保护范围,其内建筑物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拆除。

  内外兼修老街求存图变

  然而步行街开通后,人气虽旺生意额却不怎样。调查后发现,陈旧的骑楼商铺似乎难以适应现代商业发展。

  2001年,各级部门筹资5000多万元,对步行街进行“穿衣戴帽”装饰,特别是骑楼建筑,修旧如旧。

  街靓了,铺旺了。改造后的第一个黄金周,日均30多万人次光顾,最多一天高达50万人次,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日营业额也达到了平时的两倍以上。

  要成为现代商圈,文化内核和商业内核不可或缺。步行街管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江智涛说,文化内核我们得天独厚,骑楼建筑是我们最大特点,能聚人气。但是商业内核比如大卖场,我们就比较欠缺,只有“永安”、“妇儿”寥寥几家规模较小的百货店,商气明显不足。

  在不影响文化内核的前提下,老街大力挖掘商业内核:改造荔湾广场,新建“东急购物新天地”、“赛博数码生活广场”、“十甫名都”。骑楼文化在悄悄变化,原来骑楼那种日常生活和公共生活、居家和商业交易融为一体的方式瓦解了。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卖场与传统骑楼商铺交融,老街随处可见麦当劳、华伦天奴等品牌标识。

  随着新商业元素的进入,上下九商业步行街的业态结构由单一、低层次向多元化、高层次发展。江智涛说,这可能就是百年老街的生存之道———兼容中求发展。
百年商脉“上下九”①老街新生(组图)
图:“十甫假日酒店”既时尚又传统

百年商脉“上下九”①老街新生(组图)
图:50年前,美华百货员工在骑楼下张灯结彩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