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沙区 目标:海滨新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2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余亚莲 周皓 通讯员 何炯文)在南沙区首届人代会上,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大部分代表对南沙区的配套设施建设最为关心。

  居住:建成有归属感的居住区“白天在这里上班,到了晚上就回到广州,将南沙的人气、消费、税收全都带走了。”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他们最关心南沙的配套设施建设。南沙要发展起来,必须解决交通问题,扩建医院、学校、商场等设施,要把南
沙建成适宜居住、有归属感的海滨新城。几乎所有受访的人大代表均认为,新区的成立肯定前景无限,新区成立之后,这些问题都会逐步得到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会提高,南沙人会在南沙扎下根。

  交通:吸引投资先通路桥目前,南沙地区交通体系仍不完善。对外交通主要依靠近年来修建的华南路———迎宾路———南沙大道、广深高速公路———虎门大桥———京珠高速公路南段两个走廊。不少人大代表表示,要吸引投资,最迫切的就是服务和配套设施要跟上。代表们普遍认为,南沙发展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交通问题,从广州市区来南沙一趟要1个多小时,光是过桥费就让人难以承受,交通问题不解决,南沙的发展就会受到制约。

  教育:需要重点中学部分人大代表对南沙的教育颇为关心,朱志东表示,新南沙区成立之后,人口会越来越多,但南沙的教育底子比较薄,该区域原来唯一一所重点中学在番禺市桥,新成立的南沙区目前还没有重点中学。人大代表邓瑾燕也提出,现在大南沙只有四五所中学,小南沙只有两所高中。新区现在迫切需要引进教师,创办学校,加大教育的投资力度,建立市一级的重点中学。

  消防:至少建30个消防站作为列席本次会议的消防系统代表,周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沙消防力量目前还比较薄弱。现在由一个开发区升级为新区后,消防系统的任务更加艰巨,而目前最直接的任务首先是建立3个新的消防站,“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将至少建立30个消防站”。

  医疗:建议成立区级医院医疗系统的人大代表,南沙医院骨科副主任邓涌以前也是番禺区人大代表。在他看来,尽快成立新区第一家区级医院迫在眉睫。“目前只有一个南沙医院,医护职工只有170名左右,显然无法提供足够的医疗保障”。他还告诉记者,新区成立对于南沙的医疗系统来说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各级医疗体系应该抓住这样的机会增大投入,而成立一个至少拥有300名医疗人员的区级医院对于新区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金融:银行将占主导位置金融系统人大代表,在某国有银行工作的陈女士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南沙农业人口占多数。“信用社在金融系统占据了70%以上的份额”。不过在她看来,随着新区成立,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纷纷在南沙设立新的营业网点,几个非国有银行也纷纷进驻南沙,“不出5年时间,凭借雄厚的资本和优良的服务,银行将在金融系统中占据主导位置”。

  横沥镇:建更大的珠江新城做为南沙新区最重要的中心镇之一,横沥镇区位优越。横沥镇党委书记孙明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信心把横沥建设成一个全新的商业重镇。孙明基还说,横沥镇拥有汽车、物流等大型企业,就业机会很多。加上珠江数条支流的包围,很多人说这里风水好。我们希望在未来3到5年大力发展房地产业,建设一个更大的珠江新城。(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