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子疑情人变心杀人 催促母亲快点自杀为其抵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44 胶东在线

  本报记者刘东亮 通讯员程铁军为您摄影报道 天水市麦积区石佛镇的革某因情人对自己不如以前那么热情,便怀疑她和另一村民杨某有染,并用斧子将杨杀死。革某发现警方对其有所怀疑后,便将此事告知母亲让帮他想个办法,68岁的母亲为保儿子性命,想出自己抵命去死的愚蠢办法,在儿子的同意甚至催促下,可怜的母亲服毒自荆

  事发 小村连出两条命

  2005年4月5日晚,天水市麦积区石佛镇黄堡村的村民杨某被人杀死在碾麦场后抛尸山崖下。经过多方调查,警方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同村村民革某身上。4月8日,警方通知革某晚上9时接受询问,孰料在其接受完调查回家后,发现其母服毒自杀。

  调查 儿杀人母亲去抵命

  警方了解到杨某生前与革某曾为了一女子而争风吃醋打过架,针对这一重要情况,警方对革某进行了审讯,在强大的心理攻势下,革某承认杨某系自己所杀。据革某交代,当警方第二次传他晚上去了解情况时,自己恐慌不已,便将杀死杨某的事说给母亲,母亲听后与他抱头痛哭,接着对他说:“咱们家就你这么一个儿子,你的两个娃又小,你要是死了,那两个孩子可怎么办。”沉默了一会,母亲说:“我也没几年活头了,干脆由我来替你偿命吧1革某听后,哭着对母亲说:“你养我一场不容易,虽然我也不忍心,但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只好委屈你了。”晚上9时许,革某准备去接受民警的传唤,临出门时他对母亲说:“反正你早晚要死,不如现在乘我不在就了断了吧,也好免去我的罪过,给警察一个说法。”当晚上革某接受完审讯回到家中时,发现母亲已服毒自荆

  震惊 儿子称母亲已将事“摆平”

  9月23日, 警方审讯完革某后他竟对警察说:“我妈已为我替杨某抵命了,你们可以放我回去了吧”。9月24日,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区分局将犯罪嫌疑人革某刑拘。

  律师说法 母亲自尽与儿子量刑无关

  在儿子一席话的“催促”下,六旬母亲“适时”服毒自尽,儿子的行为在道德上受到舆论谴责的同时,是否也会受到法律严惩?兰州勇盛律师事务所的苏清盛律师认为,首先其母作为一名成年人,情愿为儿子抵命,这在法律上是不被认可的。其次,其母的死亡与儿子没有直接关系,儿子并没有用武力威胁她,故法院不会加重对其量刑。 (颜莎)

  记者手记 精神贫困也需社会扶助

  这是一个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案例,法盲母亲为了保儿性命,显露出母性的“无私”,同时也表现出她的无知与“自私”。采访结束,我竟无法用一个准确的词描述自己的心境,一位老警察面对此案也深感震惊。这个案例说明在现代文明社会里,仍存在一些贫穷的人,这不仅是指物质方面,更重要的是他们精神领域的贫乏。作为旁观者,我们除了指责那个自私自利的“儿子”,更应该各尽所能去扶助那些精神贫困的人们。(刘东亮)

  责任编辑:刘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