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大学毕业生为筹创业资金 联手作案杀温州富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45 胶东在线

  记者 程超 通讯员 叶锋 吴杰 蔡小燕

  金报讯 继今年8月底,温州龙湾破获了衢州女强人绑架多名温州企业家勒索钱财案件后(本报曾做详细报道),昨日,记者又从龙湾公安局获悉,日前,该局又破获一起杀害温州企业家的恶性案件,两名犯罪嫌疑人将某皮革化工贸易的老板林某杀害,为的仅仅只是有创业的资金。

  杀人只为掘创业“第一桶金”

  昨日,当民警把两名案犯带上来时,记者实在很难把“杀人犯”这个名词和他们联系起来。罗吉军、卓科,这两名跨省抢劫杀人的犯罪嫌疑人,举止儒雅、相貌清秀。罗吉军、卓科都毕业于湖南大学。在学校里,卓科因为迷上了电脑,所以成绩一直不好,但他在大三那年设计编写的ERP软件(企业资源计划软件)已经令一些国内知名软件公司刮目相看。

  从学校出来以后,卓科在广州遇到了1998届湖南大学化工系的学生罗吉军,同样的不如意让两人走到了一起。创业需要资金,于是两人打算靠抢劫来筹集资金。

  为了弄到作案车辆,去年10月,两人先在深圳杀害了一名出租车司机,抛尸广东省中山市,然后赶到温州。今年7月28日,两人又联手杀害了罗吉军曾打过工的某皮革化工贸易的老板林某。

  9月4日,龙湾警方将卓科抓获。随后,罗吉军也在山东落网。

  四原因造成温州老板易受害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温州企业家接连遭遇不幸呢?记者从温州警方和检察院的案卷材料上分析,原因不外乎4种:

  露富后歹徒见财起意;意气用事起争执后行凶;生意场上的仇杀,这类案件一般发生在企业家和企业家之间,最著名的就是周祖豹案件;单纯为求财的绑架杀人,温州企业家遭遇最多的就是这一情况。

  公安提醒企业家要懂自我保护

  对此,浙江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侦察系副主任、副教授徐公社提醒说,温州企业家要懂得自我保护,主要做到:不要单独去自己不熟悉的地点谈生意;去谈生意之前要和家人或者同事说清楚去向和地点;和第一次见面的人谈生意时,不要轻易透露家庭地址;递出去的名片上不要印宅电和家庭地址。

  另外,徐主任特别谈到,已经富起来的企业家要洁身自爱,不要参与赌博和吸毒等违法活动。“那里鱼龙混杂,特别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同时,毫无意义的斗富,比车比房等,也尽量不要参与。

  责任编辑:刘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