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购物付款整车货一扫就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2:22 新闻晚报

  轨道3号线的乘客昨天忽然发现,平常在车站出售的插卡式的磁卡单程车票忽然变成了一种IC卡单程票。乘客们发现,使用这种IC卡单程票进站比原先方便了许多。也许他们还不知道,这种新车票里蕴藏的高科技,正是上海高校和企业科研人员联合的智慧结晶。不仅仅是在车票上,小到一瓶药、一个西红柿,大到一头生猪、一个液化气钢瓶,都被悄然贴上了这一新技术———电子标签。5年后的世博会上,这一技术将大范围应用。

  昨天,在上海市科委支持下,上海电子标签与物联网产学研联盟成立。市科委、农委等部门将首先推动该技术在危险品管理、动物源食品安全、药品物流、轨道交通票务、宠物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借助信息技术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一车商品瞬间算好价钱

  电子标签究竟将有哪些应用?上海电子标签联盟主席、上海交大盛焕烨教授不假思索地举了好多个例子。20世纪的人为了购物方便,用条形码,可一件件商品得在扫描器上挨个儿扫描,太麻烦了。到了21世纪,电子标签会给你全新的购物体验:推着满满一车商品走出超市门口,收款台上的电脑能在眨眼间把车上所有货物数量和价格一一算清,包括个别小偷兜里偷走的东西,而钱已经通过银行的自动结算系统从你的银行卡里扣好了。

  要是和GPS卫星定位技术配合,电子标签还将在物流领域大显身手。养殖场的每一头生猪都可贴上一个电子标签,成长过程中有没有看过兽医,生过什么病,吃过哪种药,都能“记录在案”。生猪送去屠宰、加工、配送、运输的各个流程中,随时能从物联网上查到这头猪或猪肉在哪里,将送到哪里。超市里最终卖出的每块猪肉包装上,每个条形码也同标签挂钩,消费者一查条形码便能知道这块猪肉的一切来源。

  三大民生领域已经应用

  电子标签如此神奇,在多久的未来我们能享受它带来的便利?复旦大学AutoID实验室主任闵昊教授表示,实际上它已开始在上海“小试牛刀”。

  由复旦微电子等开发的轨道交通单程票,今年7月~10月已总计销售给地铁公司500万张,今年年底就将在轨道交通1~5号线上一票通行,无缝换乘;今年国庆之后至明年春节,由上海生产的烟花爆竹包装箱上也全将贴上电子标签;市农委已在上海的8个道口安装了RFID监控系统,并给全国5000辆肉禽运输车配上了RFID卡,外地肉禽进入上海时,都能查明来源。

  在刚刚编制完成的上海市“十一五”科技规划中,电子标签已被列入重大科技支撑产业,五年后的世博会上,小标签将大展拳脚。举个例子,车辆在进入世博园区停车场时,游客无需停车等待,因为当汽车飞速驶过收费站时,费用已被自动扣除,世博门票也买好了。

  何为电子标签

  电子标签也叫智能标签,其核心是采用了RFID射频识别技术、存储容量较小的芯片。打个比方,电子标签是一张“智能身份证”,你可以把它理解为21世纪的新一代条形码,但它的功能远超过你的想像。它能存储大容量的信息,数据可随时读写、更新;读写速度快,无须直线对准扫描,可同时对众多标签目标识别;每个被贴上标签的商品、货物,都有一个全球唯一的序列号,很难被复制或假冒;它还防水、防磁、寿命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