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几人私自刻章谎称研究会 专门诈骗企业钱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5:06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赵冠军

  几个人聚在一起私自刻章并租赁办公室,号称是“中国诚信推广研究会”的人组织评奖活动,经公安局调查发现该研究会纯属虚构,非法所得被北京崇文公安分局全部没收。但时至今日,被骗企业却无一收到曾经被诈骗的钱款。

  冒充国务院信息管理中心骗钱

  2004年5月至11月期间,国内部分企业收到一份关于开展“中国诚信企业示范单位”和“中国诚信企业家”宣传推广工作的通知,举办该活动的单位是“中国诚信企业推广研究会”,据资料显示,该研究会成立于2004年3月20日,是在国务院政策研究室的倡导下成立的全国性社会公益型团体,挂靠国务院信息管理中心。其中有负责联系的王树伟、姜福平、谢鲜苡等10人,办公地点设立在崇文区东大地1号,当时有“中国诚信企业推广研究会”和“中国诚信企业丰碑编审委员会”两枚公章。

  当时,负责人以电话和传真的方式与国内部分企业联系,要求其参加评选事宜,称自己是是国务院信息管理中心的,开展“中国诚信企业家”、“中国诚信企业示范单位”的评比活动。

  后经举报,崇文区公安分局取证调查,于2004年11月,将四人控制,并移送看守所拘押,经查证该研究会并未在民政部门注册,而且国务院信息管理中心也并无此单位。

  所有钱款财产全被公安收走

  “后来我们被保释出来,因为我们也只是文化中心的人”,记者日前电话联系上了当事人之一王树伟,他说,当时只是帮忙制作一些东西,他们并不是研究会的人,研究会的负责人姓“胡”,现在已经联系不上了。

  “当时公安机关收走了所有的财产和账目,其中还有我们自己的很多财产,现在我们也找公安局讨要这部分钱,可是,他们说,都已经上缴国库了。企业被骗的钱可能就更给不了了。”王树伟说,由于多次找没有结果,现在也就不再寻找了。

  “还有一部分财产,是我们电子研究所文化公司的财产,由于受到牵连,文化资金也被公安机关没收了,但是我们也不知道那个研究会有问题,现在也不明白哪些是合法的,哪些是不合法的,太复杂了,后来财产就算了”,王树伟说。

  被骗企业多数不愿意提及此事

  “当时的确参加过这样一个评选的活动,我们的确获得了奖章,但是具体负责人已经调到其他单位去了”,这是记者在联系被骗企业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从来没有人说要给我们退钱之类的事,当时是否参加活动不知道了,不过我们是超过五千块钱后,就不参加了!”

石家庄光明实业有限公司当时负责联系此事的工作人员说。

  “现在我们公司的当时负责联系此事的人已经到其他部门了,固定电话没有,手机也无法接通,”河南平顶山广厦建安集团公司接听电话的人说,而记者在网站上看到“11月12日,从北京中国诚信企业推广研究会传来喜讯:市广厦集团被授予‘中国诚信企业示范单位’称号,总经理王德林被评为‘中国诚信企业家’。”

  根据知情人士提供的资料,记者还发现了广西源安堂药业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汇款票据,一家单位为14000元,收款人则为北京市永辰电子技术开发研究所文化中心,注明为宣传费。

  9月26日下午,记者与崇文公安分局取得联系,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说,办案民警出差了,负责外宣的人联系不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