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根治药价虚高需用"综合疗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5:17 新华网

  为平抑居高不下的药品价格,我国先后多次调整了1000多种药品价格,然而老百姓并没有感觉到多少实惠,16次大幅降价成了空降,我国药品价格仍然处于整体虚高状态。

  那么,谁是药价虚高的既得利益者?制药企业、医药销售代表、医院和有处方权的医生四者都是。尤其是那些在流通环节中拿了大头获得暴利的人,更是虚高药价的忠实捍卫者。

  我国医药工业从1990年到2000年间,增长率平均为18.3%,大大超出同期GDP的增长速度。目前已有80多个城市宣称要建药谷、药都或者药城。这些地方政府对发展制药工业的渴望与制药工业不正常的高收益率不无关系。

  毋庸讳言,当前药品生产成本与价格之间严重脱节,物价部门定价、核价机制不科学、不合理,药品零售价往往能高过出厂价数十倍,从而给流通和销售渠道预留了巨大的利润空间。由于超过80%的药品都是通过医院卖出去的,制药企业必须首先保证药品在医院销售畅通,给予有处方权的医生足够高的回扣。

  我国各级医疗机构绝大多数本是公立医院即公益性质的医疗机构,但是在国家投入补偿机制不到位的情况下,医疗体制改革又有极强的市场化、产业化的导向,医院为了改善其奖金福利待遇,便在经营上不择手段地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形成鲜明的趋利倾向。以药养医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掌握处方权的医生往往避开政府降过价的药品,给患者专开利润较大的新特高价药。

  虽然各地出现了大量的平价药店,但它们几乎在赢得百姓掌声的同时,也遭遇了仇视与打击。近年来,武汉、南京、西安、长沙和杭州等城市都出现过针对平价药店的打砸、盗窃行为,制药企业和药品代理商经常采取联合抵制降价、停止供货等手段打压平价药店。目前处于明显弱势的平价药店,要打破医院垄断的价格坚冰,尚显蚍蜉撼大树,势单力孤。

  无疑,药价虚高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需要多部门、多渠道综合治理的鸡尾酒疗法。改革药品定价机制,规范药品招标政策,扶持平价药店,完善医疗机构补偿机制,健全医疗保障制度等,都是题中应有之义。如果我国目前的医疗卫生体制因循守旧拙于改革,医药的流通和销售环节不能正本清源,广大百姓看病贵的现状将不会得到根本改变。(秦亚洲)(来源:半月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