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州:村组干部精简 农村经济“轻装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6:14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28日电(刘金先、胡吕)实行精简村组干部、规范村级财务收支后,湖北黄冈市黄州区陶店乡共精简村组干部218人,仅此一项这个乡每年可节约工资支出152万余元。

  农村税费改革特别是取消农业税后,基层行政人员臃肿、人浮于事和费用突然“断奶”后机构运转难等问题一一凸现出来。为破解这些难题,黄冈市黄州区在陶店乡进行村级管
理规范化试点,同时启动了村级财务“双代管”制度。

  “双代管”即是将村级资金、账目交给乡级机构管理。乡里综合财政所、经管站的一些职能,成立乡财务服务中心,代各村理财。村里保留对资金的所有权、审批权和使用权。

  乡财务服务中心集中管理村级财务后,对各村实行集中报账、集中审批票证,推动了村级财务、政务公开。2004年陶店乡查处了4名村干部的经济问题。与此同时,一批年富力强、有文化,懂经营、善管理的“土专家”“土人才”走上村干部岗位。

  陶店乡是有名的西瓜之乡,过去村干部为了拿回自己的收入,西瓜上市时撂下村务参与贩瓜。通过精简村组干部,现在全乡52名村干部都能按时领到基本津贴、浮动和费用补贴,并把精力放在搞好乡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上。

  “强化村级管理,一举破解了村级干部管理、村级财务管理和基层不作为的这三大难题。”区委书记高迎涛介绍说,“试点经验在全区推广后,今年1至9月黄州区9个乡镇办非生产性消费同比平均下降21.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