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歹徒四年打洞入室盗窃40起 残忍杀害77岁老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0:14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 一名狂妄的歹徒在长达4年的时间里游荡于肥东县4个乡镇疯狂打洞入室盗窃,并残忍地杀害了一名77岁的老人。肥东警方在392天的追捕中,循着杀人凶手“作案地图”抽丝剥茧,14次北上利辛县,终将该县信访案件“一号逃犯”捉拿归案。

  据了解,2004年8月22日清晨,肥东县公安局接到报警,该县路口乡风华村77岁的老人周某在家中遇害。肥东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发现凶手是从周某住
宅的墙上挖开一个洞爬进屋内作案。由于周某性格直爽,曾经批评过一些好逸恶劳的人,专案组初步怀疑凶手可能是泄愤杀人。

  但专案组在调查“打洞”这一作案手段时,意外发现附近村庄从2003年10月份以来,连续发生多起“打洞”盗窃案件,死者周某家在2004年4月份也曾经被打洞盗窃过。但由于窃贼盗走的多是家禽和农副产品,所有很少有村民报案。专案组判断,周某之死可能是窃贼在入室盗窃时因行迹败露,转而杀人灭口。就在专案组展开调查时,从8月26日至9月6日,邻近现场的梁园镇又相继发生9起“打洞”案件,窃贼的气焰十分嚣张。

  为了查清这名“打洞”窃贼的作案轨迹,专案组对现场周围400个村民组1万多名村民进行细致走访,最终掌握了窃贼的“作案地图”:该窃贼是一名中年男子,他从2001年冬季开始,以合蚌路为主线,对沿路的路口乡、梁园镇、牌坊乡、店埠镇的住户实施“打洞”作案40余起,如遇受害人反抗,就以卡脖子相威胁。根据“作案地图”,专案组断定这名窃贼就隐藏在这4个乡镇范围内。

  2004年11月份,专案组得到重要线索,梁园镇一村民吴贞虎曾买过一部手机,正是这名“打洞”窃贼于2003年盗窃的。据吴贞虎交待,手机是他从一个姓杨的利辛人手中买的。专案组随即赶往利辛县展开调查,查清此人是利辛县潘楼镇人杨子杰,曾在肥东县生活过。但当民警展开抓捕时,杨子杰却突然“人间蒸发”。

  转眼到了今年4月份,专案组已经13次赶往利辛县抓捕,但均未成功。为了将凶手早日绳之以法,肥东县公安局将杨子杰列为信访案件“一号逃犯”,悬赏2万元追逃。今年9月18日中秋节清晨4时许,专案组第14次赶往利辛县潘楼镇。当天晚上8时许,专案组突然接到举报:杨子杰回家了!抓捕民警将刚迈进家门的杨子杰抓获。

  杨子杰落网后,连续交待了40起“打洞”案件,但绝口不提曾经到周某家中盗窃过。9月21日,专案组决定用测谎仪对杨子杰进行测谎。在“测前谈话”时,杨子杰终于招架不住,承认曾经2次到周家盗窃。经过连续审讯,截至9月27日,杨子杰终于交待他在盗窃时被周某发现,抢劫杀人的经过。(周文 许嘉发 本报记者 楚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