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歌迷狂欢3小时民警从早忙到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3:51 深圳特区报

  国庆前夜,体育场的一场演唱会晚上8时15分开始,可是负责现场安全保卫的民警从早上8时30分就忙碌开了……

  歌迷狂欢3小时民警从早忙到晚

  策划缘起

  今天是国庆,鹏城沉浸在喜庆的气氛中,许多市民也开始享受轻松快乐的假期。而为了我们城市的平安、祥和、有序,仍有许多人在忙碌着,这其中就包括我们的警察。本报今起推出专题报道:《记者一日——随警执勤系列报道》。每日选派记者跟随民警上岗执勤,通过记述随警执勤一日的经历,展现人民警察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保民平安的职业风采。

  9月30日上午8点30分,沐浴在晨曦中的深圳体育场静谧而安详,只有体育馆东侧的篮球场上不时传来几声打球人的“吆喝”声,散播着即将迎来国庆大假的人们轻松欢快的心情。

  记者与深圳福田公安分局治安管理科白利鹏警官在体育场碰了头,晚上周杰伦的演唱会将在体育场举行,作为属地公安分局治安科的民警,白利鹏当天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演唱会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

  事前工作繁杂琐碎紧急拆除所有烟花

  上午9点左右,白利鹏一头扎进了体育场东侧的会议室。会议由深圳市公安局治安三处处长刘凤俊主持,除福田公安分局外,消防、特警、防爆警等相关部门全员出动,就演唱会的安全保卫工作再次分工细化。作为当天治安工作的负责人之一,白利鹏迅速在本子上记下了各部门反映的情况以及领导批示,不敢有一丝懈担

  散会后,记者正准备问他当天的详细工作计划,他却已经冲到演出的舞台上。原来,他刚刚获悉一个重要情况,为了制造特殊的舞台效果,演出公司临时在演唱会舞台两侧装上了冷烟花。他要处理的第一个紧急事件就是拆掉现场所有的烟花。不到10分钟的时间,捆绑在舞台两侧的100多枚冷烟花就被白利鹏和同事拆得一个不剩。

  一丝不苟排查隐患看台间距几厘米也得管

  下午3点,烈日当头,记者跟随白利鹏来到体育场内场的观众席上巡查。此时的会场因为有了音乐的配合,演唱会的气氛一点点渗透出来。

  从上午到现在,这已经是白利鹏第四次巡查现常记者跟随着他前行,一路上并没有发现任何异样的情况,甚至在心中已有“现场准备充分”的感觉,不想,两圈巡视下来,白利鹏再次告知主办单位,现场存在几个问题:看台通道上没有安排公安值勤人员的坐椅,演出开始后值勤人员容易遮挡住观众视线;看台与看台之间的间距超过20厘米,小孩子容易摔倒,造成踩压事故……

  忙得顾不上吃晚饭半小时内处理案件3起

  晚上6点50分,一个工作人员为白利鹏送来一份米粉,还未吃上两口,他便带着记者来到体育场4号门,4号门的右侧设有一个报警点现场接警,白利鹏说,根据经验判断,此时入场处和报警点是治安工作的重点,一点也不能耽搁。

  果然,尽管距离演唱会开始还有近1个小时,但入口处已是人山人海,其中有不少穿着学生服的学生。8名民警在门口维持秩序,要求大家排队入场,并不时提醒大家小心随身财物。

  晚上7点15分左右,一名中年男子就扭着一个身材瘦小的男人过来,称其偷了自己的钱包。大约5分钟后,有观众报警称自己在几分钟前手机被偷。几分钟后,又有观众报警,称自己在场馆外买票时找回的是假币……

  半个小时里,接警点共接警3起。而白利鹏则一直在旁边安排民警处理观众报警,还不时要给身旁来问路的观众指路。

  歌迷散了工作没完民警还要清场到凌晨

  晚上8点15分,演出正式开始,一束绚烂的舞台灯光划过观众席,激情动感的音乐开始充斥全场,逾2万歌迷开始进入兴奋状态。白利鹏担心前台出事,飞奔着往观众席的前台而去。记者赶紧跑着跟了过去,只见前排的观众都已离开座椅,摇晃着隔离带的“铁马”,拼命想要冲向前台,前排的武警礼貌地劝说观众退后。白利鹏迅速调配上百名武警来前台维持秩序。事后,他告诉记者,演唱会就是这样,幸亏他们预备了足够的警力。

  晚上11点左右,演唱会结束,观看演出的观众尽兴而归,喧闹的体育馆再次回到了宁静之中。白利鹏和他的“战友”们却将投入另一场战斗,他还要协调各个部门做好清场工作。

  “如果顺利,凌晨的时候应该可以结束吧。”他吁了一口气,紧绷的神经慢慢松弛下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