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茶楼悬挂清代妓女营业执照被指责有伤风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6:34 重庆时报
茶楼悬挂清代妓女营业执照被指责有伤风雅(图)
9月28日,渝中区北桥头一茶馆,老板将悬挂在墙上的光绪年间的娼妓营业执照摘下来拒绝记者拍照 本报记者 刘自强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凡)清光绪年间的“妇娼营业执照”以及旧时“妓女”的照片,被悬挂在茶楼的店堂里,从这张“执照”上可看出,当时娼妓从业需要政府批准,还需要“照章完税”。

  茶楼悬挂妓女“营业执照”

  9月28日,记者在这家位于长江边的茶楼里看到,一张清光绪二十二年(公元1896年)七月六日颁发的“妇娼营业执照”,被镶在木框里悬挂在

卫生间门外,泛黄的纸片上写有“赵美芹在秦淮河花街廿六号八间。从业人员十三人,其中娼妇九人,厨子等勤杂人员四人,自批之日起妇遵律条,照章完税,特批营业”。在“执照”的左上角还贴有一张妇女的照片,照片上的一个红色印章已经模糊不清。墙上还悬挂有一张题为“妓女情书”的旧时少女的画像。

  茶楼的经理罗利说,这张“执照”是茶楼的老板1年前买来后摆放在这里的,她说,陈列“古董”是他们茶楼的经营特色,茶楼里有很多文献资料及古玩旧物。

  社会学者认为此举不妥

  一位来喝茶的常女士表示,把“娼妓”堂而皇之拿出来展示实在有些不妥。但也有茶客表示,这只是茶楼的装饰品。而罗利表示,这张“执照”证明了一段曾经发生过的历史,和其他“古董”没什么区别。

  对此,

重庆大学的社会学学者杨省鸿教授表示,茶楼中悬挂的这张“娼妇营业执照”,其属于一种历史文献,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因为其表现内容与现代制度相冲突,只能在指定的场所中展示,做研究学习之用,将其公然展示就是传播不健康信息的非法传播行为。如果市民发现有类似文献公然展示,可以向文化稽查部门举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