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年盼顿荤到餐餐尽可能吃素 ——朱国庆日常饮食变化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8:23 无锡日报

  朱国庆,1959年10月1日生,自幼家贫。改革开放后,他和妻子一起开过工艺品店、服装店、金店、服装厂、百货店等,经过多年打拼,如今在无锡和福州拥有上千平米的店面房,每年收入不菲。谈起眼下舒适的生活,他说:“我是和共和国同生日的人,我半辈子的经历,也反映了国家日益走上昌盛的道路。”昨天,朱国庆坐在自家宽畅豪华的客厅里,一边品着上好的“大红袍”茶,一边回忆起家中40多年来餐桌上的变化。老朱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其父母虽是双职工,但家里孩子多,生活颇为不易。他小时候,家里一个月也吃不到一两
次荤腥,母亲常上菜场捡些菜皮,给全家人做菜饭。一家仨小子,胃口大,家里粮票不够用,父母想方设法买来山芋、南瓜填肚。每逢过年,盼能吃上一顿红烧肉,是他和弟妹们最开心的时候。

  说到这里,老朱一阵唏嘘:当时因为很少买肉,他家会选择特别肥的肉买,但即使买这样的肉,还得受计划供应限制,天不亮就要挤在人群中排队。

  富裕以后,老朱家在“吃”这方面根本不用考虑经济负担,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惟一担心的反倒是怕吃得太好,惹上“富贵病”。为此,他十分注意饮食健康,尽可能地顿顿吃素,买绿色食品。

  稍稍发福的老朱,如今已尽量少吃肉。这与年少时吃不上肉相比,个中原因已天壤之别。他说,市场上几乎所有的山珍海味都上过自家的餐桌。他和妻子还用心地去做吃的东西,可谓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老朱夸妻子特别会下厨,每天都要换品种,而红烧肉一个月也轮不到吃一次。

  要说朱家现在吃什么最讲究,那还是喝茶。在他家客厅一个立柜里,摆满了乌龙茶、铁观音、大红袍、碧螺春、银毫、竹叶青、王山小种红茶等近十种包装精致的上好茶叶。老朱说,他们家现在一年在茶叶上的消费就要2万元,而在自己小时候,茶叶是从不进家门的。

  朱国庆说,是改革开放让他过上了真正幸福的生活,而且他们家的兄弟姐妹现在的日子都过得很红火。(滠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