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作没影中介频频收钱 记者帮求职者追回求职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9:4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我应聘了一个家庭男性护工的职务,可是接触后我却感觉很蹊跷,已经收了400元的费用,现在工作还没找到又要求交100多元的办证费,我怕上当,能否请记者陪同我一起前往?”昨天上午,来自安徽的李朝富向记者求助。

  应聘者交了400元钱还不够

  昨天下午,李朝富一见到记者,就诉说了他的求职经历,“前几天我看了一则招聘广告招男性家庭护工,满怀希望地到位于湖南路上的这家职介公司交了100元的资料审查费和300元的违约金,准备到老板家的别墅里做男性家庭护工。我和老板电话约好9月26日在中央门见面,可到了见面的时候,老板却突然变卦不来了,一个余经理代表老板出面,要求我办理一张别墅出入证,再交176元办证费。”这样一来李朝富觉得不对劲,回去找中介协调,前天下午,再次和这位余经理联系时,对方又称“明天下午直接带好换洗衣服来上班。

  中介频频变卦前后矛盾

  记者和李朝富在湖南路见面后又给这位余经理打了电话,余经理又变卦说,老板不巧出差到厦门了,要过几天才回来,随即挂断了电话。

  记者陪同李朝富直接找到这家中介,看见里面有三个小房间,每个房间放着一张或两张桌子,总经理室内一张茶几、几盆塑料花和一部电话就是所有的摆设。一位自称孙经理的出面接待,听完李朝富的表述后称要他再等两天。记者询问他们是否有营业执照,他称在老板车里。他说:“我们是一家会所,有些老板需要护工的就跟我们说,由我们给他介绍。”记者追问300元的费用,孙经理说这钱是由他们转交给雇人的老板的,防止护工半途不干。记者追问老板到底住在哪座别墅,为什么需要出入证,孙经理慌乱地说:“好像是富丽山庄吧,我也不太清楚。”

  帮办退还求职费

  在记者的要求下,随后孙经理叫来了一位赵经理,赵经理很快表示可以退款,并称:“外面像我们这种搞中介的多了,你就是到工商部门也处理不了,今天我们破例给他退钱。”最终赵经理退还了350元钱,李朝富离开时表示:“以后再也不找这种中介了1

  【链接】

  如何防范职介骗术

  ●非法伪装成合法

  对策:看执照是否是原件,按规定,在执照的左上角有法人的相片,并加盖钢樱

  ●玩虚假信息

  对策:注意职介的收费,如超出正常价格很多,就要留心。收费后应开正规票据,如发生意外,可凭此票据索赔。

  ●借登记费、查询费等名骗钱。

  对策:国家规定,企业不能以任何名义收取求职人员的押金、服装费、保证金等费用,也不得收取身份证和抵押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