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销品茂被责令局部停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9:57 汉网
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销品茂被责令局部停业(组图)
武汉市消防局在销品茂门口贴出公告。记者伏志勇摄
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销品茂被责令局部停业(组图)
武汉市消防局领导正在与商场负责人交涉。记者伏志勇摄

  (记者陈奇雄 实习记者向家富通讯员周喻桂小桃)未通过消防验收便投入使用,昨晚,开业仅一月的销品茂被消防部门责令局部停业整改。

  该销品茂位于武昌徐东大道18号,2001年10月动工兴建,总投资约8亿元,分地上5层、地下1层,总建筑面积17.7万平方米,今年8月28日正式开业。

  据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销品茂的施工过程中,消防部门提出了建筑工程消防审核意见,但该单位在兴建中,擅自改变功能用途,且在消防联动控制功能还未完全安装调试完毕、部分安全出口被商铺隔墙或隔断阻拦、疏散距离过长、疏散宽度过窄、消防设施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下,未报请消防部门验收合格,就擅自投入使用。

  消防部门检查后指出,如不彻底整改,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发生群死群伤和巨额财产损失事故。9月2日,市消防支队向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但20多天过去,销品茂部分楼层消防仍不合格。

  昨晚,市消防支队出动60人,对销品茂进行现场检查,并将2至5层查封。

  晚9时20分,记者在现场听到,销品茂广播反复播出:各商户注意,接市消防局紧急通知,中商集团武汉销品茂将在国庆期间接受消防验收,除沃尔玛外,其他各商户暂停营业,提醒二楼商户当晚留人值守,配合消防检查。

  该商场百余保安将顾客一一催出。

  晚9时30分,消防战士列队进入销品茂,在各过道和各大门及自动扶梯上贴上有“武汉市消防局封”字样的封条。

  市消防支队新闻发言人称,经查,地下一层的沃尔玛商场已通过消防验收,一楼不存在消防隐患,可照常营业,其他各层不同程度存在消防隐患。为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市消防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有关规定,依法责令销品茂二楼以上停业整改,并对该单位处以罚款10万元,对单位法人代表及消防安全负责人各罚款1500元的处罚。

  据称,2至5层只有通过消防部门验收合格后,才能重新营业。

  为何在未通过消防验收的情况下就将销品茂投入使用,销品茂负责人拒绝回答。

  销品茂到底存在何隐患

  市消防支队新闻发言人称,销品茂的消防系统由自动火险监测报警、室内消防栓分系统、电源自动切断、自动灭火、自动卷闸门隔火、自动排烟雾等分系统组成,这些分系统由设在二楼的中央控制室控制。

  经查,各分系统已于开业之前建成,但这些分系统尚未整合到一起,中央控制室还无法统一集中控制所有分系统,即整个系统还未调试完毕,未经消防部门检验合格。另外,销品茂还存在安全通道被占用、安全设施无备份,出了险情时无法人工干预等硬件方面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